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抓党建促就业带领村民奔富路

2018年11月19日 13:18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逯风暴

  “以前我不愿劳动,不愿外出务工,是驻村工作队队员引导我转变了思路,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有信心今年脱贫。”11月13日,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村民图荪江·库提鲁克说。

  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访惠聚”工作队以抓党建促脱贫,转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努力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抓党建聚活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引导全体党员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队充分利用走访入户、升国旗、农民夜校等进行宣讲,鼓励村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村党组织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目前,尤库日提埂村全村党员人数达到88名,比去年增加了12名,有55名优秀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临时党总支的力量得到加强。

  该村有184户贫困户,村临时党总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通过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庭院经济等措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今年,该村有3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学技能稳就业

  岳普湖乡加依村贫困户阿卜杜克力木·亚森过去以种地为主,农闲时打零工挣点钱。一直以来,他希望学习一门技能,可以有一份稳定工作。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一些村民由于缺乏技能难以实现稳定就业,所以有一技之长成为他们的强烈愿望。”工作队副队长帕尔哈提·艾则孜说,由于当地的培训学校师资不强,培训规模有限,所以村民的技能培训受到一定限制。

  今年7月,工作队邀请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分批次到村里对村民进行培训,并提前联系好就业岗位,让培训老师根据岗位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阿卜杜克力木接受了公路养护工的培训,学会了养护知识。培训结束后,他成了一名公路养护工,现在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这让阿卜杜克力木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目前,该村已有4名村民成为公路养护工。明年,工作队还将继续根据村民需求提供技能培训,让更多村民稳定就业。

  多渠道促增收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不断为村民开辟增收新路径。铁热木镇库勒都买里斯村有468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年初,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走访中发现,村里发展庭院经济后,很多村民不会砌墙、盖棚圈、搭葡萄架等技术,不得不花钱雇人建设。

  “这是个机会,农村建筑市场潜力大,要是成立一支工程队,就能参与村里的庭院建设,也可以帮助村民增收。”驻该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于涛说。

  于涛找到本村的建筑能手,双方一拍即合。今年4月,该村的工程队成立,吸纳了56名村民加入,其中贫困户20名。工作队不仅帮助工程队找活干,还请来技术人员为工程队队员培训技术。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工程队队员技术提高了,接的工程也逐渐多了起来,钱包也越来越鼓。仅4月至9月,工程队队员们人均收入8000元,最高的收入达到1.5万元。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