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党员带好头 脱贫有劲头——驻村工作队助力托万哈迪勒克村脱贫

2018年11月16日 14:33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韩沁言

  “只要跟党走,就能过上小康生活。”11月14日,忙着在自家门前收大白菜的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村民吾斯曼·买买提说,“这块地今年种土豆挣了1500元,现在又收一茬大白菜,算下来门前这3分地一年收入2000元以上。”

  助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自治区经信委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潘新道出了工作秘诀,无悔奉献、党群联动、党员带头。

  谋脱贫促增收当好“主心骨”

  托万哈迪勒克村每户村民家庭买菜一个月花近300元,却不种菜。潘新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有种菜的愿望,工作队和村党支部鼓励村民把房前屋后的边角地改为菜地,家家有一个“小菜园”,小的几厘地,大的不过两三分。

  按照“前院、中园、后圈”的模式,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引导扶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精品果园、畜牧业。为支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工作队请来专家,从整地、施肥、铺地膜教起,手把手指导村民。工作队积极与商家联系,确保农民种出的土豆有销路。目前,村民仅种土豆每亩收入就达3000元以上。

  核桃、红枣等经济作物被引了进来,林下经济风生水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托万哈迪勒克村走出了一条多元化致富的路子。2017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1001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

  图发展聚人心勇于担当

  沿着宽敞的柏油路前行,一幢幢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每天晚饭后,在村委会小广场上,劳作了一天的村民载歌载舞享受闲暇时光。

  “通过国家的一系列扶贫政策,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就要抓乡风文明建设,既让村民口袋里‘鼓囊囊’,又让村民思想上‘亮堂堂’。”在潘新看来,农村文艺队就是要依托的重要力量。

  为此,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结合本地“刀郎农民画之乡”文化优势,开展了培养文化带头人、组建文化队伍、开展文艺演出、配套文体设施、建设文艺场地“五大工程”,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极端思想、增进民族团结。

  “干部有正气,村民才服气。”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严格按照民主议事程序进行,及时公示公开相关情况,确保公平公正。

  坐在敞亮的新居里,吾斯曼·买买提高兴地说:“党员带头干,群众互帮互助已成为托万哈迪勒克村的新风尚。”

  为了做好服务凝聚党员的工作,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经常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及时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一些急事难事。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七一”、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老党员,给予关心和帮助。潘新说:“要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抓教育强信念培养带头人

  “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在65岁的老党员买买提·吐逊家,党员和群众正在进行集体学习交流活动。

  “场地接地气,大家交流起来也更能畅所欲言。”潘新介绍,像这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还有很多。

  为了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吸引力,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每周一国旗下讲党课、每月主题党日、每季度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以及上党课等活动。“我们会和村‘两委’一起研究,引导帮助党员用群众听得懂、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脱贫攻坚的一系列举措。”潘新说。

  党员能力强了,成为提升贫困群众的文明素质、技术技能的重要力量,蔬菜种植能手依明·库万和几名党员干部成立了技术指导小组,为村民种植蔬菜排忧解难。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还充分利用农民夜校组织开展文明素质和专业技能培训,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升脱贫致富技能。“要为大家做实事,还要带领大家做实事。”潘新说。

  “这几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托万哈迪勒克村的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强了。”麦盖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袁阿龙说,“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在工作队的协助下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每一名党员都树起了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