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摘帽”只是新起点“赶考”永远在路上——南漳脱贫摘帽攻坚纪实

2018年11月16日 10:07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姜远海 通讯员 陈中武 刘俊

  “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南漳县,是省级战略“中国有机谷”的核心区、示范区。

  仔细分析全县建档立卡的19269户50674人致贫原因:因病因残的占67.67%;缺少技术、资金的占16.4%。

  失能或半失能者给予补充医疗救助;有致富能力者发放产业扶持资金;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易地搬迁。

  这个冬天,已飘过一场雪的南漳,脱贫攻坚的热浪,一浪高过一浪。

  易地搬迁点配套万元建小院和烤火房

  ——政策落实有温度

  11月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南漳县长坪镇园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时,已是黄昏,该安置点共有203户615人。

  山里天黑得早。炊烟已在安置点袅袅升起。搬迁户肖学武正在自家小院柴房生炉烤火,小院连着75平方米的安置房。

  南漳县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副主任散先国说,山民有堆柴烤火的习惯,安置点除了国家规定的人均25平方米住房外,县财政出资每户1万元,增加一个小院和12平方米的烤火房。

  执行政策有温度,已成为南漳县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亮色。

  危房改造。“全县共有土坯房11000多座,县里聘请百名三峡大学生入户测量、鉴定。对鉴定后的5826座危房,县级配套资金5000多万元进行改造。”南漳县城建局副局长童祖发说。

  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构筑从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报销、民政救助、补充医保等一条龙健康扶贫体系,实行“一站式”即时报销。该县财政拿出900万元购买补充医疗保险,精准扶贫患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9.71%。

  建立防贫保险机制。财政单列200万元作为防贫保障保险基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的农村人口、约4万人购买社会保障保险,以防农民因病、因学、因灾返贫。

  南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国强说,执行精准扶贫政策要有“温度”,既不能过度拔高标准提高“胃口”,又要长远考虑、因地制宜。

  3000万袋菌棒收入过亿元

  ——工作落实有力度

  南漳县城关镇李家院村,占地50亩的钢架养菌大棚内,华羿香菇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清华,正在指导工人扩建大棚。

  “当初设计年产500万袋菌棒的大棚还是小了,这不又要扩建。”王清华说,县里出台扶贫小额贷款政策,贫困户种植香菇的积极性高涨,菌棒需求量骤增。

  作为“中国有机谷”的核心区、示范区,南漳林木葱茏,资源丰富,食用菌种植、桑蚕养殖历史悠久。该县依托资源,大力实施六大扶贫产业,即振兴桑蚕产业、壮大食用菌产业、提升茶叶产业、扩大药材种植产业、探索虾稻协作产业、培育休闲旅游产业。

  六大扶贫产业,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桑蚕产业,在省级龙头东漳实业有限公司带动下,3000多贫困户走上三产融合脱贫之路。长坪镇园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起100万袋食用菌基地,直接带动134户易迁户脱贫。

  “2065个农户参与到13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中,食用菌已发展到3000万袋,年产值共计2.1亿元,纯收入1亿元。”南漳县农业局副局长李光牛说。

  为防范种植养殖风险,该县投入300万元,为贫困户的食用菌购买保险,每袋投保1毛钱,可赔付3元,基本保障了菌棒成本。

  摘帽后工作队不撤不走

  ——责任落实有方法

  眼下,94个县直工作队、71个省市工作队、1117名县驻村工作队员,进驻96个贫困村,宣讲政策、建强组织、帮扶产业、化解矛盾。

  脱贫攻坚,县委负有主体责任、纪委负有监督责任、部门负有管理责任。县委常委分别联系一个镇,每名“四大家”领导包保3个贫困村,全年脱贫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压实责任。

  县“四大家”领导每月至少“2天1夜”驻村工作;包村队长实行“4+1”工作制,每周4天在村里,1天回办公室处理公务;工作队员每周“5天4夜”驻村。

  为监督落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周通报、旬调度、月例会,同时不定期召开精准扶贫专题会议,解决随时出现的问题。县攻坚办派出五个督查督办组,对各镇项目实施、资金管理、政策落实、驻村帮扶、问题整改进行检查、督办。

  南漳县县委书记王鹏遍访全县41个省级贫困村后,深有感触地说,发展产业是物质脱贫的基础,乡风文明教育是精神脱贫的根本,干部作风建设是扶贫工作成败的保障。

  为调动部门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该县对精准扶贫奖励资金实行竞争性分配,设立精准扶贫实绩考核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两个奖项,各奖励200万元。

  孙国强说,脱贫摘帽后,驻村工作队不撤不走,与乡村振兴战略接轨,防止返贫,确保贫困人口和地区同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