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精准扶贫助32799人脱贫 泾源贫困发生率4年下降26%

2018年11月16日 09:57   来源: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丁建峰)11月15日,记者从泾源县政府获悉,经过近4年脱贫攻坚,截至2018年10月底,泾源县贫困村出列84个,减贫7668户3279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6.7%下降到0.66%。

  4年来,泾源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产业扶贫路径多元化。目前,该县以产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达到2项增收产业,产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并实现了精准帮扶全覆盖。

  泾源县香水镇上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胡赛用5万元扶贫贷款养殖肉牛和中蜂,两年来中蜂由8箱发展到70多箱,养殖收入近7万元。兴盛乡红星村以“产业+扶贫+财政+金融+保险”金融扶贫机制为保障,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和“大手带骨干拉小手”的产业模式,草畜、中蜂、苗木、劳务等支柱产业融合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多元。泾河源镇龙潭村以草畜、苗木、中蜂、劳务、肉牛流通为主要产业,培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476头,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苗木户均收益1万元以上。

  2018年,泾源县持续把草畜、苗木、旅游、中蜂、劳务作为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精准到户。其中,苗木产业“三个一批”战略在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苗木销售的同时,推动全县每年外销苗木3000万株以上;中蜂产业采取“1+10”养殖模式,带动1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依托景点和20公里旅游服务带辐射带动作用,新建改建特色农家乐等业态188家,三产服务业实现增收增幅8%左右。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