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 注重内外协力

2018年11月15日 11:25   来源:河南日报   

  □李智永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战工作,迅速行动,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质性成果。近三年来,我省每年都有百万左右人口稳定脱贫,全省贫困发生率从4.8%下降到2.57%。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今后三年我省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截至2017年底,我省还有50个贫困县、3723个贫困村、221.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时期。

  破除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

  遏制部分领导干部意识松懈、麻痹大意的思想倾向。有的干部认为,脱贫攻坚已经进行了两年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可以松口气、歇把劲了;有的干部认为,有脱贫能力和脱贫意愿的贫困户大部分都已经脱贫了,剩下的都是没办法脱贫的“老大难”,只能由社会兜底解决,所以可以喘口气了。这些错误的思想认识助长了工作松懈的倾向,是脱贫攻坚最大的危害。

  突破产业扶贫瓶颈。目前我省的产业扶贫相对比较滞后。一些农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思路不清,产业组织和培育不力,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产业龙头招引不足,产业带动能力有限。产业发展是贫困地区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出路,产业扶贫滞后将会造成贫困地区发展缺乏后劲,贫困人口脱贫基础不牢。

  解决深度贫困县、贫困村脱贫工作中的难题。目前我省有4个深度贫困县、1235个深度贫困村,这些地方贫困发生率高,五保户、因病致贫、老龄贫困人口占比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和住房条件差,自然环境相对恶劣,脱贫难度也更大。

  解决部分贫困和脱贫人口政策依赖性强的问题。这种依赖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客观上的依赖,表现为一部分脱贫人口一旦离开优惠政策,会立即返贫,甚至陷入更加贫困的境地;二是精神上的依赖,表现为一部分贫困人口“等、靠、要”思想严重。

  解决形式主义这一困扰脱贫攻坚成效的突出问题。目前,产业扶贫走形式、脱贫成果重形式、政策宣传形式化、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加大外部扶贫力度增强内在脱贫动力

  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导,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前提,就是以习近平扶贫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全省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局面。扶贫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大力发展产业扶贫。要加大财政扶贫资金对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大力扶持培育对贫困户增收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基层政府和扶贫干部的组织产业发展能力,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素质。

  贯彻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我省先后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专项方案》等专门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政策措施。各基层政府和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加快研究和出台具体配套方案,落实具体办法和措施。

  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科学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督考核办法,在不影响脱贫成效的同时,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改进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方法,坚持群众路线,重视基层调研,讲究科学和效率。⑩4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