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谨防干部“驻村”不住村

2018年11月12日 15:54   来源:青海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毕节市大方县多名扶贫干部因“驻村”不住村、“挂名”不干事等受到处分,相关领导干部因监管不力被谈话或问责。

  干部驻村肩负着扶贫攻坚、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也是新时代干部作风下沉的具体体现。然而,有些干部从思想上抱有“通常观念”,认为下乡驻村,无非就是换换“工作岗位”,总比机关自在一些。因此,对自身要求不严,三天两头往家跑,村里有事说回市里了,机关有事又说回村里了,个别的还忙家务、跑私事,被群众称为“藏猫猫干部”。

  干部“驻村”不住村现象,在一些地方不同地程度存在,其根源就在于思想松散、自律不严、作风漂浮。必然导致不干事、不作为,甚至把驻村帮扶当“外差”。这样一来,不仅影响干部自身形象,也会在当地群众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干部驻村,重在“助村”。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火热实践中,这样才能密切联系群众,便于掌握实情,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搞好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精准落实,从而推动脱贫攻坚更加扎实深入、富有成效。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