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凝聚发展共识 实现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2018年11月09日 10:16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第十二党代会提出,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信心,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全力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扶贫开发工作机制不断创新,逐步走出了一条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自治区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宁夏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水平逐年提高,农村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明显进步,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区把扶贫开发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90万,特别是“十二五”时期,大力实施35万生态移民和65万整村推进两大工程,全区贫困人口从101.5万人下降到58.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5.6%下降到14.5%,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的新路子。目前,我区还有23.89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为民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好自治区负总责、地市抓推进、县级抓落实、乡镇抓实施的责任体系,落实好省级领导包县、厅级干部包镇、处级干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承包联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实际行动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紧紧扭住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和要义,切实增强精准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进行了新的部署。要把中央和自治区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领会好、研究透,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保证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贫困群众利益。做好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准确把握精准脱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正确认识优势和差距,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根源,认真研究扶贫工作规律,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和办法,抓深抓细抓实精准扶贫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重点就是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问题。要加强扶贫项目的精准管理,特别要高度重视产业扶贫项目的谋划论证、组织实施和经营管理工作,提高项目安排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使每一分钱都花对地方、花出效益。要不断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本消除现有农村危窑危房,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解决好因病因灾返贫问题,降低返贫率。

  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积极性,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开展精准脱贫,根本上要尊重和发挥贫困群众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作用,在引导群众想脱贫、能脱贫、敢脱贫上下功夫,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改造贫困农户的依赖思想和守旧意识,逐步提高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这些年,我区贫困地区培育形成了一些特色产业,但总体上规模不大、效益不高,龙头企业少,群众参与度不广,抗风险能力弱,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必须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发展一批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就业的增收致富产业,真正实现由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向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的“造血式”扶贫转变。

  着力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脱贫攻坚的重点必须放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十三五”期间,我区要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大力推动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努力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让广大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央支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深入实施交通、水利、电力等脱贫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辐射贫困地区的重点铁路、公路、机场建设,加快乡村道路建设,打通贫困地区“外通内联”的通道,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搞上去。要加快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扶贫、卫生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力度,做好社保兜底的工作,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要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用好外部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和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是必须把握好的一对重要关系,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合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要求,大力发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传帮带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要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思想,通过典型示范、宣传教育等方式,把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牢固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意识,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战胜贫困的信心,依靠自身力量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同时,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认真贯彻落实“银川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主动加强对接联系,落实好与各部委签订的框架协议,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寻求支持和帮助,实施好健康、金融、交通、水利、住房、科技等扶贫行动,促进全区扶贫开发工作。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执笔:马晓东)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