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要想富,就跟着合作社一起种红苕”

2018年11月08日 13:05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黎海滨 通讯员 李绍伦

  一年一度秋收季,又到红苕采挖时。10月3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红安县杏花乡、二程镇等乡镇探访,发现当地“红安苕”再次获得大丰收,种植户在田间加紧采挖,企业在地头挂牌收购,喜悦挂在每个人脸上。“如今,红安苕已变成脱贫致富的‘金疙瘩’。”红安县扶贫办主任姚福祥介绍说,今年全县“红安苕”种植面积7.5万亩,产量达15万吨,总产值超过3亿元。除家庭种植户之外,全县另有1230户贫困户通过到“红安苕”种植基地打工或开展合作经营,每户平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不少贫困户年打工收入过万元。

  一红一绿点亮脱贫致富新希望

  年过六旬的周叔宽,是一名复员退伍军人,家住红安县杏花乡龙潭寺村。10年前,妻子被查出患上了罕见的“主动脉夹层”病,彻底丧失劳动能力,瘫痪在床。

  单凭自己一个劳动力,地怎么耕?妻子的药费怎么办?日子可怎么过下去?就在周叔宽犯愁的时候,村里传来好消息:要想富,跟着合作社一起种红苕,年底还有分红呢!

  原来,红安县瑞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用工增收等方式,来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周叔宽成了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他在瑞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打工,每年至少能保底分红3000元。做工一天赚70元,自家土地租给合作社,一年也能拿2000多元。

  “党的扶贫政策真好!”现在,周叔宽和老伴一个月能领到540元的补贴,再加上种红安苕的各种收入,生活已经无忧。

  记者了解到,“周叔宽们”如今遍布全县乡村。合作社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在家门口的红安苕基地打工,短工每天收入七八十元,长年打工的月收入稳定在两千多元,效益远远高于传统的分散种植。

  “合作社+”模式还有个好处,就是不用愁销路。农民只管用心种植,市场交给合作社来开拓。

  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红安苕的种植有了严格的标准。“你看到红苕叶子上的虫眼子没?”周叔宽指着地里的红苕叶对记者说。当地的红苕都是原生态种植,不打农药,几乎每一株红苕叶都有虫咬的痕迹,这样种出来的红安苕,才是“放心苕”。

  绿油油的叶子,红彤彤的苕,这“一红一绿”,点亮了红安农民心中脱贫致富的希望。

  能人回乡让红安苕身价暴涨

  被红安苕改变命运的,不只是当地的贫困户。

  自2010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以来,红安苕已成为一个地方特色品牌,产业链不断延伸。

  一颗颗沾着泥土的红安苕被合作社从农民们手里收购上来,它们中的一部分,来到湖北阿帆食品有限公司,完成“变身之旅”。

  袁鹏,一位土生土长的红安汉子,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13年前,他从该县高桥镇粮管所下岗后,只身来到广州一家面粉厂打工,做检验员。在此期间,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管理和业务,终成行家里手。2007年,袁鹏返乡创业,承包一家国营面条厂。2011年6月30日,他成立湖北阿帆食品有限公司,随后在武汉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公司员工由6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

  阿帆公司研发的“红薯挂面生产新工艺”顺利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被认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这种红薯面条,白净无瑕,吃起来滑溜爽口,要经过选薯、清洗、粉碎、打浆等10多道工序进行加工。

  一块多钱一斤的红苕,经过深加工,“身价”暴涨了好几倍。阿帆公司的红薯面在网上卖到128元一提,产品销往重庆、深圳、广州,供不应求。

  一村一品筑牢产业基础

  二程镇是红苕生产重镇,被农业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该镇大部分农民从事红苕种植,红苕产业撑起了“钱袋子”。“今年全镇红苕种植面积达2.1万亩,总产量约3.6万吨。”二程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柯长青告诉记者。

  政策支持促发展。二程镇通过政府牵头、部门服务、龙头带动、市场引领等方式,疏通产业发展瓶颈。目前,全镇已形成小规模、大群体、多龙头、强产业的红苕产业发展格局。

  专业技术保种植。该镇组织统一技术培训,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进行技能培训,让有种植经验的老农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产业服务一条龙。该镇不仅重视红苕种植基地扩大,还下大力气建设先进的红苕保鲜系统与产品加工流通体系。全镇几十家红苕企业及产品微商、经纪人参与红苕产业经营,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带动了鲜食红苕及加工产品的销售。

  记者在该镇田店村了解到,该村采取“支部+市场主体+农户”的模式,创办红安县伟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红苕种植与深加工,今年红苕种植面积1000亩,辐射周边5个村。该公司生产的“苕大哥”红苕淀粉和粉丝,在线上线下多个平台销售火爆。

  据估算,二程镇今年红苕种植农户亩产1800公斤以上,商品率可达60%。按单价2元/公斤计算,每亩可纯获利1500元以上。

  目前,二程镇已注册“頣颢”“苕大哥”两个商标,拥有部、省级颁发的红苕无公害认证证书、产地认证证书。

  红安县农业局总农艺师马皓说,今年红安苕种植面积同比增加4万亩,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不断改良种植技术,创新销售方式,拓展产业链条,擦亮公共品牌,“红安苕”已经变成全县农民脱贫致富“金疙瘩”。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从田间到餐桌,力争让“红安苕”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