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跨界”扶贫照亮百姓脱贫路——记延吉市依兰镇龙渊村驻村“第一书记”金辉东

2018年11月08日 11:13   来源:吉林日报   

  张敬源

  村里基础设施薄弱,路面坑洼没钱修,村民屋里冬天烧炕烟味呛鼻……自延吉市依兰镇龙渊村驻村“第一书记”金辉东到任以来,修建道路、修葺老旧房屋,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2017年9月,金辉东从原来的延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的负责人,“跨界”到延吉市依兰镇龙渊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便在扶贫一线“沉”了下来。

  金辉东刚来到村里的时候,正值农民秋收季节,村民早上4点就到地里干活了,忙到6点多才回家吃早饭。到了晚上,家家户户忙了一天,都睡得早,只有早饭的时间点,才能遇到村民。为了快速“摸清”村里的情况,他每天早上“赶饭点”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工作就这样展开了。

  当时,龙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34人中有一名83岁的老人引起了金辉东的注意。老人名叫柳彩玉,她与体弱多病的大儿子生活在一起,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冬季,金辉东来到她家了解情况时,在屋里都被冻得直哆嗦。原来,因房屋年久失修,火炕的烟道已经被堵塞,烧炕时满屋子都是烟,娘俩索性也就不烧炕,住在“冰”屋子里。

  为了预防柳彩玉娘俩发生意外,金辉东联系到龙渊村的包保单位延吉市委组织部,为他们在村里租了房子,购买了生活用品,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2018年开春,在金辉东的协调下,包保单位出资为柳彩玉老人重新修葺了房屋,平整了院子,搭建了旱厕,使他们彻底告别了以前的危房。不仅如此,金辉东为柳彩玉老人申请了农村低保,获得由城市养老保险发放的退休金,现在每年收入过万元,柳彩玉老人不用再为生活犯愁了。

  经过金辉东一年多的努力,龙渊村除两人因年龄原因尚未领到城市养老保险发放的退休金以外,已经全部被纳入农村低保,全部脱贫。

  龙渊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大批外来户,让原本并不完善的基础设施不堪重负,龙渊村6队、7队、9队连接外环路的一条道路地面坑坑洼洼,特别难走。金辉东立即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重新修建了道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此外,金辉东还积极协调延吉市各部门为龙渊村修路4.5公里,排洪沟6公里,改造自来水管网6000米,打井2口。

  “任驻村书记一年多来,我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淳朴的感情令人难忘。”金辉东表示,一定会踏踏实实驻扎在龙渊村,为村民做实事。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