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古浪:产业增效 群众增收

2018年11月08日 09:55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 伏润之

  11月6日下午,古浪县顶乐肉牛绿洲产业园内人声鼎沸,从横梁乡易地扶贫搬迁至此的400多户贫困户聚集在这里等待产业“分红”。

  横梁乡位于古浪县南部山区。由于山大沟深,脱贫致富难度非常大,贫困发生率高达23.8%。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后,横梁乡整乡搬迁至交通便利的黄花滩移民区和绿洲小城镇。

  如何让贫困群众搬得下、稳得住?产业无疑是根基所在。

  为此,横梁乡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抢抓省市县扶贫政策机遇,与甘肃顶乐公司合作发展“牛产业”项目。截至目前,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顶乐公司已在古浪县建成肉牛养殖基地3处,新改建养殖大棚60栋,引进肉牛8500多头,通过贫困户贷款饲养返利、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横梁乡移民搬迁贫困群众535户2145人发展牛产业。

  当天的分红仪式上,共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的440户1693名贫困群众人均分红800元,户均分红3100元。“这是我们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一大丰硕成果,标志着古浪县产业扶贫正式开始发挥带贫效益,对于移民区贫困群众发展肉牛产业,加快脱贫进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为全县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注入强劲动力,推动全县牛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古浪县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横梁乡朱家墩村村民李成林是此次分红中的一员。“此次产业分红让我们有了主导产业,增加了收入,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表示,一定努力发展好肉牛产业,为贫困户做好榜样,让未脱贫户尽快通过牛产业和其他产业脱贫致富。

  产业支撑精准扶贫绝非“一刀切”。在产业设计上,古浪县针对贫困户的不同需求培育产业。以横梁乡为例,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牛产业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积极动员300户贫困群众与顶乐公司签订协议,将户均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共600万元入股顶乐公司,公司按入股资金的10%向群众分红,受益贫困群众440户1693人。二是由顶乐公司为贫困群众提供担保、支付利息,为112户贫困群众每户担保贷款48万元,公司购买牛犊后统一饲养经营,每头牛犊每年向群众分红1000元,受益贫困群众95户452人。

  牛产业仅仅是古浪县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作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和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古浪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把培育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首要任务,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和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了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了甘肃顶乐、中天羊业、北京德青源、康美集团、甘肃正阳等优势企业,打造了万只种羊繁育基地、万头肉牛养殖基地、万亩戈壁农业基地、万亩枸杞基地等多个规模大、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扶贫产业基地;带动全县除兜底保障外的8376户贫困户实现了户均2种以上增收产业全覆盖的目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作用逐步显现,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搬迁彻底改变了横梁乡群众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产业则让搬迁群众后续发展有了盼头。“现代化的产业扶持不仅促进了全乡肉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还辐射带动了区域内牧草种植业和饲料加工业等产业的发展。同时,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就业机会,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目标。”横梁乡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