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造血”拔穷根

2018年11月07日 10:58   来源:江西日报   

  罗包平

  “这下好了,路宽了、自来水接上了,木耳也开始生长了,驻村扶贫让我们村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笔者日前走访奉新县澡溪乡黄石村贫困户,村民对江西日报社驻村工作队连连称赞。

  黄石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有农户363户,其中贫困户39户。

  在县、乡和江西日报社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下,两年来,黄石村变“输血”为“造血”,把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落实“十大扶贫工程”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目前,该村有31户贫困户已实现脱贫。

  小产业,大扶贫

  为拔除穷根,黄石村以产业为抓手,确保脱贫不返贫。发展光伏产业,优先帮扶无劳动力、无稳定收入的贫困户。目前,光伏发电项目已惠及全村所有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1600余元。利用生态优势,积极发展黄牛养殖,黑木耳、脐橙种植;发展乡村旅游,配合九仙温泉度假小镇建设,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农家乐,全村生态旅游方兴未艾。

  一年一变样,村容新面貌

  “过去,我们要把毛竹运出去,全靠人扛马驮,成本高,效益低,现在好了,路宽了,采购商主动上山购买。”“干净的自来水也喝上了,家里的房子也翻新了,我是打心底里高兴。”黄石村贫困户对驻村工作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就在两年前,黄石组级公路到处都坑坑洼洼,部分路面甚至还未硬化;群众日常饮水是用竹筒引山上的水,一到下雨就浑浊不堪。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群众住在危旧房里,一到下雨天屋里就成了“水帘洞”。两年来,在江西日报社的帮助下,黄石村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打开扶贫工作的突破口,争取项目资金,将全村4.5公里长的进村公路从3.5米拓宽至6米;为徐屋、城门、北岭、太阳等村小组进行了入户水改造,135户村民直接受益;新建北岭、太阳、石巷、圳头4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实施危房改造和组组通、户户通水泥路工程。

  帮扶救助,持续发力

  “花自己劳动赚的钱,心里踏实。”“离家近、工作稳定,对这份工作很满意。”黄石村在推动产业扶贫的同时,抓好贫困家庭、残疾人员和孤残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持续发力,推动“十大扶贫工程”落到实处。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介绍贫困户到企业上班等多种措施,帮扶贫困户走上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道路。据悉,全村开发出公益性岗位10余个,介绍贫困户到企业务工2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和企业加强沟通,尽可能地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黄石村主任黄蕃贵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