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深入实施脱贫富民战略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11月07日 10:53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距离2020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时间近在咫尺,宁夏脱贫攻坚伴随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有力的落地实施,已经取得斐然成绩。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剩下的脱贫攻坚事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正面扶贫开发历史,总结经验、突破瓶颈、探寻出路。宁夏在脱贫攻坚中应重视返贫问题,要一体推进常规扶贫及差异化扶贫,为宁夏实施脱贫富民战略贡献力量,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伟大实践建功立业!

  大力开展常规性扶贫。目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存在对象识别认定的贫困线标准绝对化、反复评估情况下农民人均纯收入真实性与自主脱贫意识弱、贫困人口各类资源资本缺乏、贫困村集体经济弱、帮扶工作不精准不到位、产业脱贫层次低链条短、村镇环境污染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动态核查数据、强化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切实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因村因户帮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金融扶贫政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作用、加快推进贫困村环境整治进度。

  在推进常规性扶贫进程中开展差异化扶贫。宁夏返贫现象的成因较为复杂,是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共同产生作用的。既有诸如地域环境、居住格局、扶贫开发政策等历史上造成的遗留问题,又有自身内生力、外界帮扶等现实的主客观原因。从直接原因看,因病、因残、因灾,以及因学衍生导致的返贫现象最为集中。建立预防返贫机制仍面临五大瓶颈,长期贫困、深度贫困是背景瓶颈,精准欠缺是导向瓶颈,制度不健全是政策瓶颈,发展内生力不足是动力瓶颈,产业带动示范性不强是突破口瓶颈。需要在推进常规性扶贫进程中开展差异化扶贫。要高度重视,达成共识,建立预防返贫机制各系统;要科学认识返贫人口脱贫的现实意义;要强化赶考意识,把返贫人口脱贫放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突出位置;要推进“扶贫保”落实,增强返贫人口脱贫的信念。

  努力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针对贫困群众存在的争当建档立卡户、“等靠要”思想观念重、信访不信法、脱贫意愿不强、精神难脱贫等现象,要积极探索扶贫扶志的有效途径,培育贫困群众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通过把贫困群众的合理需求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点、真正依托贫困群众自身能动性、把握住为贫困群众谋福利这个各项工作的实质,带领他们“实干”,走上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增进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铸牢贫困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通过一体推进常规性扶贫及差异化扶贫夯实宁夏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宁夏实施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之一,要进一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农业生产能力建设、特色优势产业、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和中心村打造、农村互联网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清洁生产等乡村振兴相关支持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补齐贫困地区这块制约发展的短板,更好地实现结构合理、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开创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局面。

  (执笔:徐东海)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