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聚焦农民增收瓶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11月07日 10:23   来源:陕西日报   

  奚淑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在让农民增收,这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下力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就是要聚焦目标寻差距,立足实情解瓶颈。只有深入农村和农户,全面调查分析,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合理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药方”,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农民收入现状分析及主要问题

  农民收入现状有如下三个特点:一是收入来源呈现多元化。“小农经济”格局已打破,“大农业”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劳务输出量逐年增加,劳务输出成为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工资性收入已经成为农民现金增收的主要来源。二是农民收入相对不稳定。由于农作物遭受旱涝、冰雹等自然灾害影响,农民收入具有较强的偶然性和变动性。三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主要问题表现为:一是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后劲不足,阻碍了农业发展。我省部分地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较低,从而阻碍了农业发展。二是农资涨幅大、生产成本高,直接影响农民收入水平。三是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增长持续性较差,影响农民增收的稳定性。四是深加工企业少,直接影响农民增收潜力。五是农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弱,制约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六是农村劳动力素质较低,再就业门路少,直接影响农民增收能力的提升。

  农民增收的建议及对策

  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的空间。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筑牢经济发展新基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增加农民从事非农产业收入。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做大特色产业,做优新兴产业,建好示范产业。坚持质量兴农,优化种植结构,稳定粮食面积,发展经济林业,扩大贡献份额。坚持绿色兴农,启动示范项目建设,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区,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治理水土流失。解决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彻底消灭断头路,解决无电村。

  高质量要求、高水平经营,全面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合作等方式培植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农民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按照利益共享和民主管理的原则,组建各种形式的流通合作社和协会,通过“互联网+”,搞活农产品流通;通过农业产业化将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联成一体,多层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使农民获得更多更大的实惠。

  加大力度、快步推进,进一步拓展三产融合。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力求改革在农村见成果、显实效。解放农民,就是解放生产力。把广大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发展多种经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政府部门要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加大对劳务输出投入。以全域旅游为契机,推进劳动力转移,拓展农民经济发展新空间,拓宽农民创业就业思路和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施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大力发展特色餐饮店、星级农家乐、民宿经济,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提高旅游综合收入。

  抓培训、学技术,全面提高农民增收技能和水平。一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要组织基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科技知识、市场知识和法律知识,提高农民的基本素质;二要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为社会培养更多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三要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提升劳动力市场竞争力。同时,乡镇必须大力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围绕本地种植、养殖等主导产业,进村入户,面对面、手把手地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切实提高农民素质。

  发展民营经济、壮大“双栖”农民队伍,增加农民收入。以工资形式增加农民收入是民营企业服务“三农”的有效方式。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创造条件,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逐步发展壮大“双栖”农民队伍,借助现代网络平台,加大电子商务培训和农民工创业培训,让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农闲时当民营企业工人,农忙季节回家种地,真正意义上实现“两手抓”,即一手抓农业生产,一手抓务工收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抓机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发展是第一要务,农民富裕是硬道理。要积极引进一些重大项目,引导农民抓住机遇,凝心聚力增加收入,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垃圾污水处理、改厕改水、秩序管理等重点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顺利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既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单位:中共铜川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