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省省委书记夜访贫困村

2018年11月07日 10:22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刘 勇

  深度贫困村是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省委书记刘奇每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必到之点。

  11月5日晚上6时多,沿着赣湘边境罗霄山脉崎岖的山路,刘奇乘车一个多小时抵达遂川县汤湖镇青茶村。深秋的山夜,清朗冷峻。一阵雨云飘来,噼里啪啦下起了小雨。刘奇走进一户户贫困户家中,察实情、问民生。

  来到村民邱吕桂家,刘奇与他亲切交流。家里有多少山地、收入来源靠什么、还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支持、对帮扶干部满不满意……结合墙上张贴的贫困户信息,刘奇的问题具体而深入,“解剖麻雀”一样了解实情。他走进一个个房间仔细察看居住条件、生活设施,看到厨房收拾得井井有条,灶台擦得干干净净,刘奇竖起了大拇指,夸赞邱吕桂勤劳能干。他说,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努力与付出,是脱贫攻坚的最强大内生动力。

  村民罗德龙家的房子是新建的,刘奇推开屋子后门,看到房后斜切的山体没有作任何防护设施时,心生忧虑,走到山体旁用手探查地质,发现不是岩石而是松软的土壤时,他现场要求当地政府要严守安全底线,为群众建好护坡。刘奇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走访完小山村,已是晚上7时多,浓浓夜色中,刘奇所乘中巴车沿着陡峭山路,小心翼翼地拐下一道道山梁。车上,刘奇与遂川县委负责同志深入交流情况,听说遂川县在推进养老工作中做了有益探索,他当即决定随机选择一个村级养老爱心公寓去看看。车子从800多米高的山上下来,又驶进了蜿蜒的乡村小道中。

  草林镇大坪村养老爱心公寓里,吃过晚饭的周积香老人正在和着音乐节奏跳广场舞。省委书记的到访让她感到惊喜不已,忙不迭地给刘奇介绍公寓的情况:一室一厅,带厨房和卫生间,家具家电全配,作为五保户老人,她只要拎包入住就行。刘奇仔细察看居住生活情况。他对周积香说,生活会越来越好,您要保重身体、安享晚年。

  刘奇还来到王芳明、王金生等老人家里,只见屋内不但收拾得整洁明净,而且还整齐地码着柴火,放着晒好的油茶籽,还有磨好的豆粉等小零食,他很高兴。刘奇说,你们脸上的笑容是灿烂的,你们对生活的态度是乐观的,这说明你们住得安心、过得舒心,我就放心了。

  告别老人们,时间已近晚上8时。在返回住地的车上,刘奇结合调研情况,与省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商讨着推进养老工作……

  省领导赵力平、雷元江一同走访。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