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昭平县:茶香助脱贫 绿色新崛起

2018年11月07日 10:11   来源:广西日报   

  日前,农业农村部对《2018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进行了公示,贺州市昭平县光荣登上这一“国”字头重要榜单。昭平县坚持“企业+基地+农民”的发展方式,不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推进农业企业化的茶产业发展模式得到国家的认可,走上绿色发展道路。作为昭平“三个百亿元”产业之一的茶产业,将借政策先机,步入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昭平县有“十三五”规划贫困村60个,2015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数17087户69999人,贫困发生率为18%,精准扶贫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昭平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品质优先、产业融合、社会支持”的茶产业扶贫之路,扎实推进茶产业扶贫工作。

  承天赋资源,打造高品质茶产业。昭平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境内峰峦叠翠,山泉潺潺,云雾缭绕,气候温和,无霜期在310天以上。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气候环境,为昭平县发展“绿色生态、安全有机”的“早春第一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04年,昭平县被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名优茶优势产区,是我国茶叶原产地及主要产茶带。立于天赐之基,不忘更进一步。该县着力推进茶园生态改造与建设,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农药残留控制,加大技术推广力度,还与农业部合作建立广西首个“茶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加快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全力打造“绿色有机、生态健康”的有机茶金字招牌。截至目前,昭平县按照有机茶标准种植管护的茶园面积3.6万亩,有15家企业产品通过有机茶认证。2018年5月,“昭平茶”公共品牌入围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排行榜100强,品牌价值达35.39亿元,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基础。

  融三产之力,深挖产业价值。昭平县发挥茶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茶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的产业模式,辐射带动茶农合作经营生态茶园1.6万亩,为当地农户提供了一万多个就业岗位,帮助5000多户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该县还进一步延伸茶产业链,引进了年产500吨高纯度茶多酚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8亿元,带动昭平5万到8万茶农每亩增收500元以上。写好茶文章,弘扬茶精神,充分开发利用昭平茶文化,推动茶与旅游、文化、养生等多产业融合,一体化进程不断发展。今年,昭平县115岁老人胡月英炒茶的镜头登上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饮茶与长寿”的话题引发强烈反响。国家4A级景区南山茶海景区是茶旅融合的典型代表。集康体运动、休闲养生、主题度假、研学体验、观光摄影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南山茶海景区多次举办观茶海骑行、摄影活动,号称“桂东第一桥”的南山茶海玻璃桥于2018年国庆黄金周开放,吸引了近万名游客登桥观赏茶园秋景,实现茶产业与生态休闲旅游、民俗文化有机结合,极大地促进茶旅融合、共同发展。

  引社会帮扶,助推产业扶贫。积极对接扶贫后盾帮扶单位,通过助推茶叶销售、品牌推广等方式,为昭平茶走出广西、迈向世界打造宽广平台。昭平有机茶被中航集团定为飞机客舱乘客饮品用茶和候机楼贵宾厅乘客用茶,“昭平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展;通过组织中航集团职工集中采购,采购合同总成交额1064万元,各有机茶企业自愿提取成交额的10%作为中航集团联系点昭平镇江口村专项扶贫资金,全力推动昭平茶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借粤桂扶贫政策平台,鼎湖区与昭平县推动组建了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3030万元广东省级帮扶资金投入该集团,通过在昭平县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布局茶园和茶叶加工厂,带动该县43个贫困村茶产业发展,促进茶业转型升级,初步实现有机茶品牌化经营。

  经过多年努力,昭平县贫困户种植茶叶达到3200多户,2016年至2017年有536户贫困户新种有茶叶,2017年茶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7.23%,农民人均茶叶单项收入达到2800元。茶产业已经成为昭平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昭平县“绿色生态,安全有机”的高品质茶产业发展方向,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获得“中国茶产业发展政府贡献奖”“广西无公害茶叶示范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有机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和“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等殊荣。这片神奇茶叶正在昭平大地上不断成长,改变山城的经济面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蓬勃生机。(李竹珺)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