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教育扶贫,硬件不软软件要硬

2018年11月07日 09:44   来源:广西日报   

  陈陟轩

  据《广西日报》报道,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教育扶贫论坛上,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从项目资金投入、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建设和加强边境地区学校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广西教育扶贫的经验作法。

  西部省区的广西,用显著成果佐证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教育扶贫需要硬件搭好台,软件才能唱好戏。

  教育扶贫的最终目的,不仅仅在于通过教育帮助多少贫困人口和一些贫困地区减贫脱贫,更在于通过起点公正、过程公正和结果公正,实现教育的公平正义。

  起点公正是保障教育机会的均等,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设施等硬件条件是实现起点公正的前提,没有硬件的支撑,起点公正难以实现。因此,政府应提供平等的物质条件,持续积极改善贫困地区的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学生学习、校园生活的基本条件。自治区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如极大地改善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加强校舍建设等。俗话说得好,筑好巢才谈得上引凤来。有了硬件的基础条件,软件才有了支撑的载体。

  教育扶贫不应止步于给当地修建几所学校,或者配置了多少硬件设施。虽然硬件条件必不可少,但只是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工作。相比起点公正对教育机会的保障,我们还需要过程公正实现对教育资源的保障。

  硬件不软,软件要硬,才是教育扶贫的本义。也就是说,优秀师资力量的配备、崇尚教育的社会氛围、有利于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等这些软件,也非常重要。如果把教育扶贫等同于硬件建设,比如只忙着修校舍、铺塑胶跑道等,见物不见人,未必能够解开贫困地区教育问题的症结,还会导致教育精准扶贫效果打了折扣。

  解决了缺硬件问题后,教育扶贫就需要加大力度,提升软件质量,逐渐由追求教育起点公正,转向追求教育过程公正,由粗放式教育扶贫转向精准教育扶贫,在公平的基础上,让贫困地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拥有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地、公平地惠及贫困地区,才是教育扶贫的治本之策。比如,几年来,通过超常规举措、大手笔投入,广西已高质量完成了筹措1000亿元、建1000所学校的“双千计划”,极大改善全区办学条件的同时,教师队伍水平和教育发展品质也在加速提升,显现了教育的结果公平。

  保证每个孩子平等享有更好教育的机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教育的硬件不能软,软件也要硬起来!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