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长在泥土里 服务众乡亲

2018年11月06日 12:36   来源:河南日报   

  “多亏了岳所长,俺现在不但还了债,还买上了拖拉机!”11月1日,鄢陵县张桥镇西许村村民郝宝民告诉记者。

  郝宝民口里的岳所长,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鄢陵县林科所所长岳长平。老岳整天以土地为伴,看上去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户口至今还在西许村;但他也是货真价实的林科所所长,研究成果和获奖证书能堆满一整张桌子。

  岳长平培育的优质杂果树苗除了在当地大面积种植外,还被推广到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据专家不完全测算,其创造出的直接社会经济效益已超过2亿元。10多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科技成果5项,开发名优特新品种30多个,每年能出圃各种小杂果苗500万棵。

  2017年7月,岳长平被许昌市总工会和科技局选聘为科技扶贫联络员。“上任”之后,他充分发扬劳模精神,先后参加送科技下乡、阳光工程、雨露工程等培训活动35场次,培训群众3500多人次,培训内容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

  张桥镇苏墩村村民张玉玲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丈夫因病过世,生前因病欠下很重的债务,孩子先天性智力低下,生活条件贫困。结对帮扶之后,岳长平隔三岔五就往她家去,定期采购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看望,鼓励她自立自强。同时,老岳还协调镇政府为张玉玲争取到乡村保洁员工作,让她家有了一份基本生活保障。

  在后张村,岳长平牵头建立了科技示范基地,引导村民种植名优花木、果树苗木培育,还把栽培嫁接管理等技术汇编成册,免费发放给农民,帮他们育苗,找销路。截至目前,林科所在该村培训农民5000人次,带动种植2000亩,预期年人均增收可达3000元。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