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红苹果变成“金苹果”

2018年11月05日 13:58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晓军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14日,记者行走在延安市黄陵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果农喜摘苹果的丰收景象。

  “今年苹果虽然遭了冻灾,但价格却比往年高。我是贫困户,又加入了合作社,苹果可以保价入库,还能免贮藏费、分拣费,总体收入还是比较满意的。”正在果园里摘苹果的桥山街道道北村果农高建强笑着说。

  高建强口中的合作社是黄陵县桥山街道青和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由职业农民张卫青发起,现有社员186户530人。

  记者在青和果业专业合作社选果线车间看到,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几万个颜色红润、大小匀称的苹果在选果通道接受“检阅”,每个果子都自动落到各自分装分拣线上。

  “4.0智能选果线通过光谱仪准确对每个苹果的颜色、大小、瑕疵、糖度等内外部指标进行检测,使苹果做到优质优价。用光谱仪精选苹果不仅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也提高了果农收益。”青和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卫青介绍。

  青和果业专业合作社还创新推行“两减两免一拓展”模式。“两减两免”,即按照果品等级和入库标准定价,与入社社员签订苹果保价入库协议,社员贮藏费、分选费各优惠10%,贫困户免费贮藏、免费分拣。“一拓展”,即苹果销售若盈利,果农获得苹果保价收益后,产生利润按7:3比例由果农和合作社分享收益;若亏损,贫困户不承担风险,获得苹果保价收益,其他社员兑现果农保价收益后计算总亏损金额,按3:7比例由果农和合作社共担风险。

  据了解,苹果入冷库最佳时间是从树上采摘下来24小时之内,这样才能保持果品原有口感和硬度。“两减两免一拓展”模式的实施,使果农可以在第一时间免费把苹果存入冷库,减少了后顾之忧,确保了果品质量。

  隆坊镇是黄陵县最大的优质苹果产区,现有果园5.7万亩,挂果4.3万亩。2016年,果农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以上,苹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0%以上。2017年9月,黄陵县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隆坊镇苹果交易中心,为苹果产业搭建起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交易中心有果商之家、交易服务大厅、果品配套服务企业等。

  “80号的一斤4.8元,75号的一斤3.8元。我这一筐苹果往年就卖几十块钱,现在来交易市场销售能卖一百多元,还是分级分价好。”正在隆坊镇苹果交易中心销售苹果的桥山街道上王村果农呼德荣说,“交易市场还是好,每天摘多少卖多少,今年分选下来,每斤能多卖1元左右,按照已经卖出的苹果价格,我家的6亩果园能卖10多万元。”

  “苹果经过清洗、分拣、包装等工序,然后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优质苹果以每个5元到20元不等的价格,卖到全国各地。”隆坊镇苹果交易中心入驻的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王博自豪地说。

  黄陵县是全国绿色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和陕西优质苹果出口基地。全县共有苹果面积25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1万亩。2017年,苹果总产量达33.5万吨,销售总收入13.8亿元。

  近年来,黄陵县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把苹果产业后整理作为苹果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在苹果分拣、包装、冷藏保鲜、冷链运输、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通过苹果分级、分选,实现优质优价,提升了附加值。

  为推进黄陵县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县上成立了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列支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补贴选果线建设;对冷藏冷运、分选分拣、品牌营销、个性包装、直销窗口建设等都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贴。

  截至目前,黄陵县建成市级以上标准化苹果示范园10万亩,发展果品贮藏企业45家;新建4.0智能选果线5条、苹果交易集散市场4个、村级苹果交易服务中心5个;建成“洛川苹果”“延安苹果”直销窗口13个。目前,全县28家企业、合作社被授权使用“洛川苹果”品牌,22家企业、合作社被授权使用“延安苹果”。品牌的授权使用为苹果在田间地头混级销售转向统一分拣、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冷运冷藏、以质论价销售提供了强力保障。

  “果业是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也是坡塬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通过苹果产业后整理,真正做到了优质优价,目前全县果业产值由5年前的10亿元增加到现在的13.8亿元,果区农民收入由原来的1.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万多元。如今,黄陵苹果已走出陕西、走向全国。到2020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将达到20亿元,果业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产业。”黄陵县果业局局长梁军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