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蔡霞:不知停歇的“拼命三娘”

2018年11月05日 13:07   来源:宁夏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慧

  “您找蔡镇长?对不起,她下乡了。您下午下班再来,她一定在办公室。”熟悉蔡霞的人都知道,白天她几乎不在办公室,她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路上。自从去年9月担任贺兰县洪广镇镇长以来,田间地头总能见到蔡霞的身影。

  “只有到了基层才知道工作有没有做到位。”47岁的蔡霞工作起来风风火火,外表看上去温柔的她却有股“拼命三娘的劲头,被群众赞为“扶贫一线最美女镇长”。

  “村里以前环境卫生差得很,垃圾随处堆放,路也坑坑洼洼,看到别的村子建得那么好,俺心里不是滋味。”高荣村七社村民郭富贵告诉记者,今年5月初,他找镇长反映了村里环境卫生问题,没想到蔡霞立即就把这事儿解决了。

  “不到一个月时间,清理出了20多吨垃圾,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老百姓的心也热了。”蔡霞深入高荣村环境整治一线,她跟村民们一起扫垃圾,哪里最脏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蔡霞的带领下,路修好了,家变美了,老百姓的心也团结在了一起。

  蔡霞认为,想让一个落后村变成先进村,改变的不只是环境,还有村民的思想。在她的倡导下,村里在先进典型家庭门口安装了荣誉牌,并把每户人家的“好家风好家训”和“合家照”放大装裱后挂在墙上。在村庄入口处,建了一面"幸福笑脸墙",展示着每个村民的笑脸。而36块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宣传牌更为村民们增添了学习的动力,大家坐在一起你说两句他答两句,互相学习的热闹场景在村里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道路干净平整,还新增了凉亭、秋千、健身器材等,环境变化后群众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大家比生产比学习生怕自己落后。”高荣村党支部书记刘津桥表示,现在的高荣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新农村。

  欣荣村建档立卡户马成录最近变化比较大,以前总是愁眉苦脸的他这两天却哼起了小曲。

  “月工资不低于2700元,每年还可以拿到1万元的分红,生活有了保障咋能不高兴呢?”马成录刚与贺兰县金富蔬菜产销合作社签订了香芹种植协议,原先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的他,今年预计收入超过3.8万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为确保洪广镇建档立卡户脱贫摘帽,蔡霞走访了每一个贫困农户,察实情谋发展,成立了贺兰县洪广镇荣正劳务责任有限公司,并争取区级移民专项资金1750万元,建设了欣荣村生态移民特色种养设施园区。同时,引进宁夏田园怡景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农业+文旅+地产”模式的田园综合体,激发了移民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今年7月22日夜间,贺兰山沿山一带发生暴雨,洪广镇部分村庄面临被淹的危险。“洪水要来了,你跟我上山。”蔡霞电话叫上副镇长赵刚,赶赴洪水一线,组织疏散群众并排查险情。她在前线整整忙了三天,直到3000名群众被转移安置到安全区域。险情解除回到办公室后,蔡霞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同事们及时把她送到医院才脱离了危险。

  今年暑假,蔡霞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回到家,整个假期却只见到她两次。开学了,女儿走的时候,蔡霞正在扶贫户家中了解情况。电话里,女儿对她说:“妈妈,你……太忙了,不过,我为你骄傲。”从未在困难面前低过头的她,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