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与世界共创没有贫困的明天(钟声)

2018年11月02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一方面分享交流脱贫减贫经验,一方面在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中国以切实行动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

  11月1日,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总结中国减贫事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以及取得的宝贵经验,作出“中国愿同各方一道,为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作出努力”的坚定承诺。

  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自古以来的理想,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时也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40年来,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走出了绝对贫困,解决了中国的温饱问题,并且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减贫道路,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的巨大成功和在减贫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

  瞩目中国减贫成就的同时,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减贫经验与路径的研究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国家渴望从中国经验中获得本国发展的启示。在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期待学习中国减贫经验”成为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去年6月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暨智库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的著作《摆脱贫困》成为研讨焦点,“弱鸟先飞”“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滴水穿石”等中国特色扶贫理念引发与会代表广泛关注。在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看来,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的减贫历程中可以学习两条具体经验:第一,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民众脱贫的基础;第二,集中持续的减贫努力贯穿于整个改革开放进程,扶贫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国政府最高层的支持,中国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扶贫工作。

  “仁义忠信,乐善不倦。”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中国积极参与减贫国际交流,通过“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举办30余次高级别会议和专题研讨交流活动;与亚、非、拉有关国家签署减贫合作谅解备忘录,在老挝、柬埔寨、缅甸实施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举办近70期减贫培训班,对106个国家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减贫专题培训;2013年以来,中国为100多个非洲、亚洲、东欧和拉美国家提供了水利援助。

  一方面分享交流脱贫减贫经验,一方面在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中国的努力也在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一系列举措切实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当地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展望未来,作为减贫成效最显著、脱贫经验丰富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做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积极加强减贫经验交流,促进国际减贫合作,与世界共创没有贫困的明天。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