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2018年11月01日 11:16   来源:广西日报   

  宋超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关乎国家根基,集全民之力一举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国十三亿多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要打赢这场硬战,就要突出抓好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具体来说,就是要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着力点,在思想上为脱贫工作树立航向标、在组织上为脱贫工作补充生力军、在策略上为脱贫工作提供源动力、在效能上为脱贫工作注入内生力。

  以科学理论为指引,从思想上引领基层党建,为脱贫工作树立航向标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方针政策执行的桥头堡。作为党的肌体的基本构成单元,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从法理上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系统性。这一伟大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的又一次理论飞跃,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结晶在当代的传承和延续。对于基层党组织而言,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深刻内涵,精准领会党中央在脱贫攻坚领域作出的战略部署,从思想上树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脱贫意识,以科学理论为指引,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脱贫工作中再创佳绩。

  以选人用人为抓手,从组织上强化基层党建,为脱贫工作补充生力军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取决于基层干部的个人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在脱贫工作中的战斗力,关键在于选拔任用好基层干部。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立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而各级基层党组织是落实这一战略部署的重要载体。确保各级基层党组织能够充分担负起脱贫攻坚重任,前提是必须为基层党组织选拔素质过硬的班子带头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实践、锐意创新,持续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选人用人机制的全面性、科学性、准确性得以进一步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脱贫工作中大显身手,必须以选人用人机制为抓手,为各级党组织选拔一批敢于吃苦、攻坚克难、对党忠诚的班子带头人。唯有选拔好素质过硬的“领头羊”,才能从组织上构建牢固的工作队伍,从而为脱贫工作补充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以产业扶贫为契机,从策略上配合基层党建,为脱贫工作提供源动力

  脱贫攻坚并非是单纯的“口号革命”,而是立足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基础上的切实举措。确保“真正脱贫”“长久脱贫”“彻底脱贫”的关键在于搭建好产业脱贫平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本质在于“为贫困人口找到致富路径、帮助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经济”。只有将产业致富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为贫困人口探索出一条创收的致富道路。党的各级组织推进脱贫工作,也并非是“喊喊口号”“甩甩膀子”,而是要真正带领贫困人口埋头创业、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创造经济财富。当前,在党中央的全面部署下,各级党组织立足区域发展实际、积极探索产业脱贫新路径。在这个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好产业脱贫这个重大契机,进一步探索“组织引领+产业脱贫”的新模式。尤其是在发展脱贫产业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各级党组织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市场中的引导作用,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的政治要求。唯有真正激发出基层党组织在产业脱贫工作中的领导力和战斗力,才能实现脱贫工作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型升级,才能真正为脱贫工作创造持之以恒的动力源。

  以监管考核为手段,从效能上提升基层党建,为脱贫工作注入内生力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脱贫工作中真正发力,关键要从制度上给予保证。基层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领域的一线执行载体,其组织作风和工作效率直接决定着脱贫工作的进度。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时局的紧迫性决定了党的各级组织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脱贫工作。尤其要在制度建设上做好文章。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机制,建立脱贫工作清单,将脱贫工作成效纳入考核内容;要逐步实现督查巡查常态化,建立责任问责机制,严格管理考核评估,从严查处不严不实、弄虚作假行为;要推动构建“多位一体”的监管考核体系,将脱贫攻坚任务加以量化,制定更加详细具体的评估标准;要重点突出领导干部在脱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层层落实责任,把脱贫工作实效纳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考核范围;要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探索监管考核机制,稳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能,切实以党建促脱贫、以脱贫固党建。唯有二者同时发力、双向发力,才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