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科技扶贫应把好“五个关”

2018年10月30日 14:32   来源:山西日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在精准脱贫的攻坚期,党和国家为科技扶贫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省实施“百千万”工程、开展“1658”示范行动,推行“六个全覆盖”,落实“十项重点任务”,科技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在政策向实践转化的过程中,做好做实科技扶贫工作就要把好“五个关”。

  把好规划关。科技扶贫是开发式扶贫,在目标设定上要立足当下、面向长远。首先,科技扶贫目标要与乡村振兴目标接轨。科技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步展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因此,科技扶贫规划既要完成脱贫任务,还要满足乡村振兴的目标,如提质、环保等指标。其次,在规划科技扶贫项目时要因地制宜,既要引进外部科技力量,又要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引进什么产业,应组织相关专家充分论证引进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实事求是地筛选出技术成熟、经济效益好、适合本地发展、贫困户能操作的产业,通过风险评估后再列入推广规划。

  把好基础关。科技扶贫项目选好后,应打好软件、硬件基础,有了硬件和软件的支撑,项目才能落地生根。硬件基础,是指选定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后,政府要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进行水电暖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引进的产业能顺利运作。如,蘑菇的生长需达到一定温度,反季节种植需要增加电、暖、水等设备;软件基础,是指科技扶贫项目要选好扶贫专家团队,指导扶贫产业的专家既要有时间、会指导,更要有责任心、能处理问题。科技扶贫项目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既要有专家的现场指导,还要有驻村骨干手把手教贫困户技术,教会贫困户操作要领步骤、把控关键环节等技术,帮助他们形成严谨、精准的现代化产业操作习惯。扶贫专家团队,既要做好前期的技术培训、长期的技术跟踪,还应在关键时期蹲点驻守。只有建设好软硬件,才能为贫困户提供物质和技术支撑,贫困户才能运用科学技术实现脱贫致富。

  把好风险关。科技扶贫的产业大多使用新技术,新技术在推广过程中会受到自然环境、市场环境以及操作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农业科学技术,受气候、市场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较大,新技术在新环境下有适应过程,在贫困地区贫瘠的自然环境下推广新技术尤为不易;市场环境也有可能因产品质量、数量或生产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变化;贫困户操作技术的高低会对产品的质量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这些不确定因素都会对科技扶贫的效果产生影响,扶贫单位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判并制定风险控制预案,把损失降到最低,通过兜底政策保障贫困户的基本收入,解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让贫困户敢接受科技扶贫项目。

  把好制度关。科技扶贫项目要具有可持续性,就需要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这个过程需要制度提供保障。科技扶贫在给贫困户引进产业、传授技术、搭建平台的基础上,还应通过制定各类制度保证产品的质量、企业的发展和贫困户的收益,推动科技扶贫项目的正常运转、良性循环。科技扶贫要产生长期效果,就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奖惩分明的各项制度,把约束性与激励性结合起来,既要严格标准又要生成激励;既要考虑科学性、规范性,又要考虑现实性、可操作性。如:科技扶贫项目给哪个贫困户?指标既要严格限定在真正的贫困户范围内,又要优先积极主动申请的贫困户,靠制度体现帮扶公平;在扶贫资金有限的条件下,如何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要建立科技扶贫资助对象逐步退出机制,以协议、保证金的形式,靠制度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帮扶效率;此外,还要靠生产制度保证产品质量、靠分配制度保障贫困户的收入等等。如:通过事先约定分配方式,包括与市场签订包销协议等方式,保障贫困户的收益是多方面的;在保证农产品质量方面,要对标农业产业的安全性标准,多生产绿色、有机、功能农产品。只有这样,才能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把贫困户培养成具有现代意识和能力的劳动者;才能把贫困地区封闭的小农经济模式改造为现代化经济模式,提高生产率,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把好示范关。对新的农业技术,一些贫困户会因为害怕承担风险而驻足不前,有的观望、有的因怕担风险而拒绝接受新事物,致使科技扶贫不好开展。科技扶贫要选好典型,对积极参与、努力脱贫的贫困户要加大扶持力度,保护其积极性、教会其技术、增加其收入,让观望的贫困户看到科技扶贫带来的成效,打消其顾虑,吸引他们接受科技扶贫,提升他们对扶贫项目的认可程度;对学习技术好的贫困户,除了让大家看到他的增收成绩外,再对其进行奖励,激发其内生动力,在贫困户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氛围,进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加科技扶贫项目。通过选树典型,让贫困户看到自己身边的人通过科技扶贫改变了命运,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带动更多的人通过科技扶贫早日摆脱贫困。

  科技扶贫是个系统工程,要把控好以上几个关键环节。在项目的选择上要做好规划,选择合适的项目;在项目的推进中要打好基础、控好风险、定好制度,扎实做好技术传授、风险防范工作,靠制度保障科技扶贫项目正常运行;在项目的推广期要选好示范,靠身边人成功的经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运用科技的力量早日脱贫。(作者为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庞丽铷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