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结对帮扶应当成为精准扶贫的活力之源

2018年10月15日 15:04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结对帮扶如火如荼,各帮扶责任人按要求积极主动走访慰问各自联系户,在政策宣传、扶志扶智、项目引导等方面给予积极指导,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进程起到了一定助推作用。然而,当前结对帮扶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方面,部分帮扶党员干部对农村、农户情况缺乏深入了解,实际帮扶内容和精准帮扶计划不足,脱贫攻坚主责意识不强;另一方面,部分贫困户在帮扶人了解情况时,采取保留、隐瞒等方法予以搪塞、回避,脱贫致富的主动意识不强。对此,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都应认真反思,厘清各自责任和义务,双轮驱动,双向发力,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要成为政策的宣传者。结对帮扶重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系列惠民政策。面对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贫困户,要把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宣传到位,做到政策宣传不偏向、不偏移、不走样,真正让广大群众入脑、入心、入行,需要广大结对帮扶党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悟透上狠下功夫,用富有亲和力的群众语言和足够的爱心、耐心和热心,让党的政策扎扎实实植入群众心底、真真切切温暖群众心窝。

  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要成为扶志的先行官。扶贫先扶志。贫困户致贫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思想和精神的贫困。部分贫困户身体康健,不论家庭农活,还是外出务工,都是青壮劳力,但由于思想不进取、意志力薄弱、干事不踏实、缺乏生活追求,进而滋生出“等、靠、要”思想。针对这类贫困户,要找准切口,从解决贫困户的思想观念陈旧落后、进取精神麻痹懈怠等问题入手,通过交流、谈心、拉家常,建立互信关系,了解掌握实情,制定精准的帮扶计划,用真情、真心,循序渐进唤醒贫困户有心脱贫、用心脱贫、实心脱贫的思想动力和精神力量。

  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要成为脱贫的智力库。思路就是出路。脱贫的关键在于思路。大多数贫困户受文化水平、思想观念、生活经历等影响,思维狭窄,产业发展只热一阵子、收入长期压箱底,持续发展和理财投资意识淡薄。对此结对帮扶党员要充分利用自身在知识、能力、经历、交际方面的资源优势,结合贫困户现状实际,深入研究对策,想贫困户之想,急贫困户之急,为贫困户脱贫多拿好主意、多想金点子、多办实在事,将脱贫政策和帮扶措施落实到户,为精准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