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工作队办实事解难题

2018年10月15日 14:41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

  在永寿县马坊镇耿家村,到处洋溢着一派祥和景象:硬化的入户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农村小院错落有致……“驻村工作队来我们这里时间虽不长,但村子变化可大了。”耿家村党支部书记耿西学不断地夸赞道。

  耿家村共有六个村民小组,510户21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613人,到2017年年底,仍有19户47人未脱贫。2018年2月,咸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派出了由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组成的驻村帮扶队进驻耿家村。“办实事、解难题,是我们帮扶的首要工作。”驻村第一书记李庚说。

  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村情民情,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找出了耿家村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耿家村2018年扶贫产业发展计划》。驻村工作队同时决定,利用村西边原有大棚种植,争取市、县扶贫资金支持,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基地,通过实行“村党支部+企业+农户(贫困户)”模式,确保全村剩余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协调村委会干部,向贫困户提供卫生保洁员公益性岗位,组建专业保洁队伍,与各家各户签订责任书,及时制止村民不文明行为。

  驻村帮扶队常常将村民的事,当成自己家的大事来办。在一次日常走访中,当驻村帮扶队发现该村有三户贫困户为无安全住房户时,他们立即与村干部商议,并在今年4月启动了新房建设工作,同时协调县住建局,按照标准为贫困户争取到了建房补助。驻村帮扶队还计划今年为村里再打一口深水井,安装50盏太阳能路灯,绿化300平方米广场,使耿家村的基础设施率先“脱贫”。

  咸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蔚表示,今年,他们将积极协调市、县相关部门项目和资金90余万元用于耿家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帮助耿家村父老乡亲早日脱贫。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