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路上的生命礼赞

2018年10月11日 13:21   来源:江西日报   

  萧 森 本报记者 唐 燕

  10月10日,细雨蒙蒙。赣州市南康区干部群众,正在追思他们的好干部——南康区文广新局社文科科长邓小梅。

  10月5日,很多人还在享受国庆假期,邓小梅已经和南康区文广系统的全体帮扶干部一起来到大坪乡桥庄村帮扶扶贫。10月6日下午,结束了两天工作的邓小梅,在返回南康城区的途中因心脏病突发去世,走完了54年的人生旅程。

  “这样的干部让人服气”

  “别人把任务往外推,她却将任务揽下来。这样的干部让人服气。”桥庄村委会办公楼内气氛凝重,驻大坪乡桥庄村第一书记张田生表情沉重地说。

  2015年6月,邓小梅开始在桥庄村挂点扶贫。起初,邓小梅帮扶4户贫困户。后来因一名挂点扶贫干部退休,其帮扶任务落到其他帮扶干部身上,邓小梅主动提出分担2户的帮扶任务。如今,邓小梅帮扶的6户贫困户,4户已脱贫,后面接手的2户贫困户有望今年年底脱贫。

  10月5日,邓小梅与单位同事来到桥庄村。秋收季节,白天村民多在外劳作。因此,邓小梅下午走访了部分贫困户后,晚饭后仍然到户走访。当晚,邓小梅回到住地村民廖庚仁家时,已经是晚上9时许。10月6日午餐时间,邓小梅还在走访贫困户。根据安排,午饭后,村委会要先开了一个短会,接着全体干部再到乡政府参加扶贫工作研判会。因此,开短会时,邓小梅只能一边吃饭一边参会。

  10月6日下午,忙完两天工作后,邓小梅搭同事的私家车回城区。途中,同事发现后排的邓小梅情况不对,立即停车并查看她的情况。这时邓小梅已手脚冰凉,不省人事。在等待120急救车的过程中,同事和当地的医生对邓小梅采取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随后邓小梅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邓小梅终因心脏病突发导致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满怀真情心怀他人

  朝暮长相处,感情似海深。在南康区文广新局,许多干部职工回忆起与邓小梅一起共事、一起扶贫攻坚的日子,无不赞叹她的工作热情和助人为乐的精神。

  “邓小梅14岁就走上戏剧‘学徒之路’,除了对专业认真钻研,工作也很细致。尽管很忙,但小梅的演出专业水平,在我们同一批人中是最强的。她还十分热心帮助年轻人成长。”同事李升香说。在区文广新局,许多人从来不叫邓小梅“科长”,而是亲切地称她“小梅姐”。“小梅姐,不仅工作上关心我们,连下乡的早餐都为我们备好。”陈珺回忆说。

  “她不仅在文化工作上帮助我,在扶贫工作上也给予我许多鼓励和建议。她是我扶贫工作的好战友,生活上的好姐妹。”驻桥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晔说起邓小梅,泪流满面。

  一丝不苟书写人生

  “她对家庭孝老爱亲,对工作认真尽责,虽患心脏病多年,但一直就是那么拼。”邓小梅丈夫称,妻子不久就要退休,原本憧憬的退休生活,现在成为遗憾。

  在桥庄村廖庚仁家,二楼的一个房间里,被子叠得整齐,水桶、毛巾、牙刷等用品依旧摆放在那里。这里是扶贫干部邓小梅居住的地方。廖庚仁说:“每次晚饭后,她还要去走访农户。她总是说,没有见到贫困户心里不踏实。”

  在村民张本福看来,邓小梅亲近农民,有困难找到她就会有答复。“今天,听说‘邓小梅不在了’,我连忙向村干部打听是不是我的帮扶干部,当时都不敢相信。邓小梅肯帮忙、能吃苦、有能力。太可惜了!”张本福端着茶杯的手微颤着。

  走进邓小梅工作过的办公室,其遗物还没来得不及收拾。办公桌上,台历中的许多工作日,甚至双休日,都被她标注了“下乡扶贫”“下乡文化督查”等工作事项安排。尽管邓小梅心里装着太多工作,但她匆忙的脚步已戛然停止在了2018年10月6日。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