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心“结亲”助贫困户脱贫

2018年10月11日 13:1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通讯员党娜

  “他真是把我们当自己的亲人一样,比自己的亲人还亲。”10月7日,孟州市北开仪村贫困户师民生提起供电公司帮扶队员赵鹏两眼含泪。

  师民生的大儿子患病,生活不能自理,老伴儿是风湿性关节炎,两个家人残疾带来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有时候对生活还是很悲观的。多亏了赵鹏隔三岔五来看我,陪我聊聊天,我这心里有啥给他聊聊,就畅快多了。”师民生指着家里的线路,说道,“这不是,前些天我说家里线有点细了,很快都来给线路改了,家里不管啥事人家都可操心。”

  北开仪村是孟州市供电公司第一书记驻村,该公司15名帮扶队员对口帮扶25户贫困户。

  “闺女的4000元上学补贴收到了,真是太感谢了。”收到助学款,赵蜜腊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第一件事就是感谢帮扶队员李执义。

  得知赵蜜腊的女儿考上了中原工学院,却在为学费发愁,李执义陪同赵蜜腊,拿着录取通知书到乡扶贫办汇报,填写申请表、准备资料,向市扶贫办争取政策支持……“国家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都好过了,闺女上学有了保障,儿子前些日子也享受政策,学了驾照,有了一技之长。”儿女安定,赵蜜腊的心里乐开了花。

  “我哥现在在医院住着,情况好了很多。多亏了小高,帮着我哥办理了残疾证,解决了我家的难题。”韩备战对高维杰赞不绝口。

  每个周二,高维杰都和同事们一起到北开仪村进行定点帮扶,有一次,高维杰到韩备战家里,被他哥哥韩全用铁锹追着打了出来。韩全患有慢性精神疾病,病情发作的时候,无法自控,有时也会给家人带来伤害。高维杰了解到韩全可以按政策办理残疾证,就同办事处、残联联系,将政策吃透,把材料备齐,最终把残疾证办了下来。

  做贫困户的贴心人,是孟州市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和每名帮扶队员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出发点,了解贫困户需求,制定脱贫计划,解决实际困难,尽快实现脱贫,他们用心和贫困户“结亲”,让日子越过越好,让生活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