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跟着他有干劲儿

2018年10月09日 14:42   来源:青海日报   解丽娜

  本报记者 解丽娜 通讯员 陈瑞

  在玉树市小苏莽乡本江村,说起“第一书记”桑丁,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村党支部书记俄要求培和村委会主任尼玛说:“我们跟着他有干劲儿,也知道怎么干和干什么,他是领头羊,是大家的福气啊!”

  自2017年8月任职本江村“第一书记”以来,玉树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队长桑丁就开始了他不辞辛劳的下乡路。这条路,每次往返都需要8个多小时。去,带着他的牵挂和关怀;回,带着乡亲们的嘱托与心愿。

  在2018年初春的某一个平常日子里,在清晨六点的晨曦里,桑丁再次带领几名工作人员去往本江村。车辆四小时后行至格拉山顶,这里积雪茫茫,几乎分不清哪里是山哪里是路,车辆在打滑中艰难缓慢地继续前行。10时左右,终于安全到达目的地。

  这天,按计划要举行本江村“三讲四促”百日活动宣讲大会和2018年草原生态湿地保护员培训班。

  一下车,桑丁便立即开启了工作模式:“把屋顶那面党旗换成新的,快把炉火燃起来,别让乡亲们冻着了,把横幅也挂起来”。正在里里外外地张罗,桑丁又被前来“诉苦”的色代来老人拦下了。老人的困难桑丁心里一本帐,但还是耐心地听老人诉说着,说她的女儿得了精神病,儿子残疾,老伴儿离世,她自己老无所依。听完老人的倾诉,桑丁认真地答复:正在抓紧办理老人儿子的残疾证,并建议老人把女儿送到玉树三院接受治疗。

  这样的时候,这样的场景对于桑丁来说再平常不过了。每一次来到村里,他都要耐心地为村民们释疑解惑。在他离开的日子里,乡亲们也都巴巴地盼着他来。按大家的话说:“就算问题暂时得不到解决,能有个人认真倾听我们的难处也是好的!”

  本江村是一个纯牧业村,村里500余户2200多名村民居住相当分散,加之通讯信号尚未覆盖,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桑丁在村里开展工作的难度。但即使这样,该传达的政策,该普及的法律,该开展的扶贫工作,该为村里办的好事和解决的难事,他一样都没落下过。

  接近午时,村民们相继赶来,党员活动室顿时热闹了起来。很快,桑丁专门带来的“讲师”尕日特巴就声音洪亮、声情并茂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准确无误地传达到位,他讲得通俗生动,100多位村民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发出默契的应和。

  此行,桑丁还有许多“迫在眉睫”的事情需要处理。

  想起初到本江时的白色垃圾污染,他决心一定要还这片草原一个清洁美丽的面容。为此,这次他再一次举办了“草原生态湿地保护员培训班”。

  培训班上,尕日特巴向70多名草原生态管护员详细讲解了巡护日志的填写方法,并进一步说明了大家的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

  培训结束后,管护员们将红色袖章戴上,光荣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本江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目前,这里通往外界的公路正在修,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能够把这里的旅游业搞上去,这样的话就一定能开阔村民们的眼界,并极大地提高他们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

  忙完宣讲和培训,桑丁又开始带领大家动手改造党员活动室和村卫生室。他想给卫生室加盖一间玻璃阳光房,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患者输液时因场地局促带来的不便。

  忙活着这些,桑丁还惦记着,要去看看扎西多杰,跟他聊聊他心心念念想要入党的事情;要去看看孩子多的文苏多杰一家;要去看看他的“好朋友”布姆老人;要给常年卧病在床的曲苏送去安慰……

  在桑丁眼里,本江村的乡亲们就是他的父母兄妹。当他把村里人全都装进心里的时候,村民们自然也把他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