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2018年10月09日 13:55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王子阳 通讯员 朱子岩 王洪伟

  杨晓东是松原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选派到乾安县道字乡草字村的第一书记。自2016年3月驻村后,他就把自己当作草字村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驻村以来,经各方努力和带动,全村现已实现脱贫36户73人。

  聚焦主责抓党建,着力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

  让班子强起来。到任之初,杨晓东就将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作为开展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白天和村干部走访农户,晚上与村班子成员拉家常,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特别是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服务制度等,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着力建强支部、夯实基础、凝聚合力。

  让党员挺出来。农村党员既是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生力军,也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队。为此,杨晓东在草字村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特别是深化了“威望型、技能型、帮扶型、服务型”等“四型”农民党员选树工作,把党员责任区、示范岗设在致富项目上,让党员的名字亮起来、示范作用发挥出来。

  让集体富起来。在党支部的带动下,村集体成立了金果无雨香瓜种植合作社,通过“村集体+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倡导“造血”式扶贫,带动5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去年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0万元,入社贫困户平均增收近3000元。

  聚焦主业抓帮扶,着力找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帮助打开心结,使其“想富”。针对贫困群众思想上有负担、经济上有压力的实际,杨晓东从入村第一天起,就和村干部一同逐户走访,唠家常、讲政策、摸症结。特别是启动了“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的专题学习活动,通过观看专题片、集中座谈、典型现身说教等方式,帮助贫困户从思想上拔“穷根”。

  帮助发展项目,使其“能富”。经过深入调研、专家建议和科学论证,杨晓东选定了大棚种植这一项目来带动全村经济发展。2016年,他协调资金1.5万元,为5户贫困户每户建了1栋瓜棚,当年每户就增收5000元,使其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2017年又投入82.1万余元,新建了7栋日光大棚和20栋温室大棚,有效带动了29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帮助培训技术,使其“会富”。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共组织20名专家到村讲解机械加工、农业种植、电商等先进技术,并组织党员致富能手、党员示范户与贫困户“一对一”牵手帮扶。目前,已经有41名贫困群众到大连、长春等地打工,年收入非常可观。同时,为年老体弱的贫困户在村内设置了蔬菜大棚管理员、蛋鸡饲养员等12个工作岗位,让他们既能分红,又能在家门口实现二次创收。

  聚焦主脉抓服务,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实效性”

  解决“出行难”问题。草字村由于地理位置偏,村里村外土路多。杨晓东积极协调发改、财政和交通等部门,共争取资金110万元,组织村党员干部群众出工218人次,新建了3公里水泥路,修建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3200米的围墙。

  解决“住房难”问题。杨晓东结合国家优惠政策,逐户动员贫困户积极改造土房。共对符合条件的24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改造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贫困户马庆路当时没钱出不起启动资金,杨晓东自掏腰包拿出4000元钱帮他垫付,让老马如期住上了新房子。

  解决“看病难”问题。针对很多贫困户有病不愿意及时就医、能拖就拖的状况,杨晓东积极与县中医院协调,每个季度中医院都派出医疗小分队到村现场送医送药,目前已经累计送医送药2.3万元。同时,在县中医院开通了就医便捷通道,可以先就医,出院时新农合再核算,受到了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