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戈壁葡萄成拜城农民“致富果”

2018年10月09日 13:41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怡卫东

  9月下旬,走进拜城县克赛葡萄基地,一排排葡萄架下,红提葡萄长势喜人。

  “以前这里是一片戈壁荒滩,现在是农田成方、林带成网、道路畅通、渠系相连的万亩绿色葡萄基地。”拜城县林业局局长卡哈尔·阿木提说。2009年,经过调查论证,戈壁沙质土壤适合种葡萄,拜城县便将葡萄作为林果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在拜城县赛里木镇牧场至克孜尔乡之间的戈壁荒滩上规划了1.46万亩土地,作为葡萄种植基地。

  生态治理是建设基地的第一步,当地修建引水渠18.4公里,铺设输水管道4.7公里,建成防护林880亩。克赛葡萄基地引进种植大户,为他们规划了1.2万亩葡萄种植地。又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生态林370亩,种植防护林木8.5万株。

  “戈壁滩上风大,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建成了万亩葡萄基地。现在,葡萄基地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正在显现。”种植了1200亩葡萄的游洪海说。

  当下正是红提葡萄采摘期,游洪海每天要和50多名村民一起采摘、修剪、装箱发往外地。“现在葡萄都按照有机标准种植,育苗、施肥、防治、采摘都是标准化操作。鲜食葡萄每公斤批发价4元至6元,葡萄干每公斤88元。客商们很早就下好了订单,我们的葡萄供不应求。”游洪海说,葡萄采用有机林果生产标准,选用克瑞森、红提等皮厚、耐储运、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葡萄品种,并借助援疆力量,打开了全国市场。如今,克赛葡萄基地每年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及广州等地的葡萄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

  克赛葡萄基地还带动克孜尔乡和赛里木镇村民务工增收,提高了当地适宜品种的覆盖率。每年在基地就业的村民有2000人至3000人,创收4000余万元。

  赛里木镇喀拉墩布拉克村村民海热古丽·阿西木在克赛葡萄基地打工,一天收入70元。今年,海热古丽试种的1亩红提葡萄获得丰收,根据现在的行情,能增收4000多元。她计划将剩余3亩玉米地也改种葡萄。“不仅收入提高了,还学到了技术。”海热古丽·阿西木说,基地种植的红提葡萄品质好,每公斤能卖13元呢。”

  “附近的克孜尔乡和赛里木镇有近万亩葡萄,但多为木纳格葡萄,皮薄易碎,不适合远距离运输,开拓内地市场难度大。克赛基地为葡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方向,在戈壁滩上种出了‘致富果’。”卡哈尔·阿木提说。

  经过市场调研,克赛葡萄基地正在打造“基地+合作社+农户+销售”的产业链模式。目前7家种植大户已成立合作社,带动2个乡镇的200多农户入社。基地按照有机葡萄种植模式,指导农户从育苗、施肥到田间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从田间地头到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卡哈尔·阿木提表示,下一步,克赛葡萄基地将打造旅游观光休闲示范采摘项目,引领林果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