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助力大凉山脱贫奔小康

2018年10月08日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四川凉山喜德县阿吼村7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了,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1500元增长到2017年的5503元。阿吼村目前建了国家电网阿吼扶贫产业基地,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可以帮助村民稳定持续增收。

  5月30日,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一行来到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阿吼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汪永清听取了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派驻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就改善住房、发展产业、提升基础、发展思路等扶贫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解村民收入来源、集体经济分配、村民外出务工、合作社带动等情况。汪永清肯定了国家电网对阿吼村的帮扶力度,强调要作好带动示范作用,做实产业发展基础,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结对共建签约仪式现场

  近年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大力推进电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高效完成13.96亿元的农网改造升级,满足了912个贫困村脱贫进度和“有生活用电”标准,对口帮扶的19个贫困村中14个村实现脱贫摘帽,738户贫困户3239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公司针对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实际,以阿吼村为示范,实施“支部共建、产业共进、文明共创”扶贫举措,“三力共推”打造“丽火”现代扶贫模式,取得了助民增收的良好实效。

  以支部共建加强凝聚力 建设旗帜领航坚强堡垒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5月24日,响亮的入党誓词回荡在阿吼村,国网四川电力(凉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副书记牟杨带领支部党员与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通过与5个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将驻村第一书记纳入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管理,组织公司所属各基层党组织多次赴阿吼村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旗帜领航”作用。

  针对村内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王小兵从规范党组织生活入手,定期组织开展党建月会、“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教育,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省委政府、凉山州委政府精准扶贫最新文件,有效的提升了村党支部活力和凝聚力,转变了原有的村支部家支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逐步将阿吼村党支部打造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以产业共进增强发展力 打造富民兴村优势项目

  针对阿吼村帮扶实际,公司精准施策,成立丽火现代农业公司,选派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担任总经理,负责公司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公司邀请农学专家对阿吼村土质、水质、气候等进行分析,精准规划长效扶贫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在阿吼村开展百合、川贝母、天冬、羌活、青刺果、雪桃等种植项目,打造了国家电网阿吼扶贫产业园和阿吼产村相融脱贫生态示范产业园,形成了多元产业发展与旅游观光相结合的长效产业发展模式。

  帮扶阿吼村三年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累计在该村投入300余万元,流转土地279亩,用于该村百合、羌活等产业发展,并向贫困户发放阉鸡苗、绵羊羔、跑山猪等,通过短平快的增收养殖项目和长远发展的产业项目相结合的模式,帮助阿吼贫困户短期脱贫增收和产业带动持续致富奔康。目前,丽火现代农业公司在阿吼村已形成了“喜德(阉)土鸡”、“百合”、“青刺果油”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为规范阿吼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修订和完善《阿吼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章程》等,聘请公司法律顾问把关审核,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为助推合作社成员及阿吼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整合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社员代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力量,组建理事会和监事会,实现管理与监督有效制衡,强化合作社“造血”功能。

  随着阿吼村的产业园区的发展,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通村的水泥路,红瓦白墙的新居,蓬勃发展的种养殖业,昔日偏僻、闭塞的阿吼村旧貌换新颜,三年间先后有18位漂亮的姑娘嫁进阿吼村。

  通过国网凉山供电公司“三力共推”精准扶贫,阿吼村脱贫攻坚工作获获全国政协、国家民政部、中组部、省委省政府以及凉山州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阿吼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兵荣获中国民生发展论坛“2017年精准扶贫带头人”称号。

  以文明共创形成引领力 激发贫困群众致富信心

  围绕“扶植、扶智、扶志”要求,公司以开展“四好家庭”创建为契机,深化扶志扶智教育,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治理。组织开展了“光亮宝宝”评比、“电力知识微宣微讲”、“文明习惯小课堂”、“送知识影片书籍”、“迎五四安全用电宣传”等活动,并在阿吼村组织开展了“厕所革命”活动,将村委会公厕、村民家用厕所全部由旱厕改为水厕。移风易俗治理活动,使阿吼村村风民俗、群众的精神风貌明显好转。

  “现在通过电力公司的帮扶,我们搞产业、搞养殖,学会了很多种植养殖方面技术,我们越来越有信心,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在阿吼村第三届土鸡养殖劳动竞赛上,领到了11只鸡苗的贫困户阿说吉布莫激动的说道。据统计,公司坚持“脱贫不脱帮扶”的理念,在阿吼村已开展3期养鸡劳动竞赛,累计发放鸡苗2353只,发放猪仔40头,马铃薯种薯24吨,持续提升村民的经济收入,确保村民脱贫不返贫。

  为保障阿吼产业发展及民生改善用电需求,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投入179万元对阿吼村农网进行升级改造,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对村民家中的电力线路、插座开关、家用电器等进行安全检查。3年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共组织78名党员深入阿吼村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活动11次,解决10户特困户搬迁厨房生活用品,为73户困难搬迁户解决室内用电检查,村民们用电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升级改造了的电网,再也不用为电压不够而担心了,孩子们也可以在明亮的电灯下做作业了”。看到升级改造后的电线接入家中,贫困户吉觉阿牛木高兴的说道。

  未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将坚持“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思路,持续加大扶志造血帮扶力度,走出可复制、可持续的阿吼扶贫模式,随着百合、贝母的逐步成熟上市,将会为阿吼村贫困户带来更多的收入,力争到2020年阿吼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一万元,实现阿吼村村民幸福奔康,建成美丽和谐新农村。 (刘畅)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