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桑昂村巨变的背后……

2018年10月08日 13:54   来源:青海日报   张多钧

  本报记者 张多钧 通讯员 韩世花

  桑昂村,是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一个脑山村落,距县城18公里,全村81户村民,传统种植业收入低、就医就学不便、住房条件恶劣、电气化程度低,是个被三条沟、两道梁所割裂的穷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桑昂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600元提高到14000元,从一个后进村、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先进村、脱贫村。

  发生巨大变化,与党的好政策息息相关,正如村民马国青所作的小调歌词一样:“大路两边路灯亮,晚夕里走着心不慌;杏树杨树全栽上,道路两边花儿香;农村面貌大变样,你看漂亮不漂亮……”

  今年,桑昂村被平安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全区五个精准扶贫工作示范村之一、两个重点示范村之一、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先进单位,近日记者走进桑昂村 ,探访该村巨变背后的故事。

  “后进村”变“先进村”

  2015年9月,海东市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生宽作为“第一书记”来到桑昂村时,此时的桑昂村还戴着“后进村”的帽子。

  当时的桑昂村“两委”班子成员相互猜忌,不能团结一致处理村级事务,班子缺乏战斗力、凝聚力,导致上级精神落实难、村级事务办理难、矛盾纠纷化解难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如此 “难心事”,赵生宽毫不退缩,深入走访农户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培训党员干部、慰问贫困党员、走访贫困户和健全完善制度等工作,逐步化解了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的隔阂,初步解决了班子不团结的问题。

  在赵生宽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各自履行职责,基层组织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也较以前有了很大起色,党支部也重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和战斗力。赵生宽说:“只要群众思想转变了,后进、贫穷就不是太大的事。”

  村级党建工作凸显成效,2016年桑昂村被确定为全区创建“一红四美”示范村。同年,桑昂村被平安区委区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先进单位,被乡党委乡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赵生宽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群众时常在歌中这样唱:“政府派来个好书记,他为村子心里急;一天忙着办实事,成了我们的一杆旗。”

  “破旧村”变“美丽村”

  水泥硬化路,家家户户白墙青檐,盛夏的桑昂村宁静而和谐。但过去可不是这个样子,村里是土路,没有村级广场、活动室,到处是残垣断壁,一到冬天水管就冻伤破裂,村里一半群众吃不上水,村里的一系列基础设施亟待完善。

  赵生宽深知扶贫不是一句空口号,得有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才行,干就要帮群众干些实事,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让一个破旧不堪的农村发生了大变样。全村所有农户院墙统一“土改砖”,统一安装款式新颖的大门、修建卫生厕所、亮化村庄道路,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建200平方米、两层结构的村级活动室,彻底改变了以往村级活动阵地面积狭小、设施陈旧、功能不完善的现状;新建2000多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并在广场周围修建150多米长的村级文化墙;在区水务局的支持下,新建蓄水池1座,改造自来水主管道1500米;对13.33公顷(200亩)山旱地进行坡改梯;对以往没有硬化的村庄主干道和入户巷道进行全面硬化……

  “村里村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下一步要带领党员群众再接再厉,争取奔小康。”桑昂村村委会主任李积成对以后的生活满怀希望。

  “贫困村”变“脱贫村”

  桑昂村属于浅脑山地区,东南、西南分别是阿伊赛迈山和莲花山,发展养殖产业具有很大优势。

  2016年6月,人均5400元的精准扶贫产业帮扶资金下达后,赵生宽组织贫困户成立养殖小组,一边让群众紧盯绵羊、仔猪的购买事宜,保证牲畜的质量,降低购买成本。同时,让工作队积极协调,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帮扶措施和帮扶资金。

  “一星期之内我们就完成了这项工作,240只羊和71头仔猪全到了农户家中,是落实扶贫资金最快、最早的村。”桑昂村工作队员郭俊说。

  村民马国青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庄稼挣不了几个钱,两个儿女上大学费用高,精准扶贫前家里一直负债。产业扶贫资金下达后,马国青贷了“530”贷款,争取村里的“互助资金”开始了养殖生涯,绵羊养殖达到290多只,成为全村的养殖大户,收入逐年增加。

  日子过得好,群众才开怀大笑。从借钱供孩子上学到还清贷款、子女立业,马国青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如今两个子女已有了稳定工作,于是他在去年村里庆祝三八活动时,写下了《歌唱党的好政策》这首歌,表达对党的感谢……

  让我们看一组数据,2015年桑昂村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只有2600元,2016年底上升为7100元,2017年底时已经达到1.4万元。赵生宽指着自己设计的《产业巩固跟踪表》《收入统计表》说:“我们对群众的收入有详细的统计,数据比较真实,有些小的收入我们还没有算进去呢!”

  有付出就有回报,如今,桑昂村顺利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人心齐了,生活环境好了,致富有门道了,桑昂村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