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2018年10月08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侯嫣

  强化旅游扶贫,推动建立旅游与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是我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规划指出,我区将优先对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岗位,确保长期稳定就业;对城乡劳动力参加旅游业就业基本素质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和生活补贴……规划的出台,无疑给我区贫困群众带来了福音,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就能让他们一同分享旅游红利,从而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新疆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利于贫困地区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增强“造血”功能,带动农村贫困人口通过景区就业、办农家乐、发展观光农业、制作旅游商品等方式增收,实现稳定脱贫,到2020年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近年来,新疆不断总结旅游扶贫工作经验,充分发挥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优势,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端上了旅游饭碗,甩掉了贫困帽子”。像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尖山子村村民阿丽玛·山斯拜,过去靠务农和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年到头也就1万多元的收入;现在,她在巴里坤湖景区边开了一家小商店,一年的收入就顶过去三四年。新疆旅游业的大发展更好地发挥了旅游产业普惠民生的作用,让更多的农牧民从中受益。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像阿丽玛一样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开启了新生活。

  顶层设计既定,关键是落实。能不能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像阿丽玛一样,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走上增收路,关键要靠各地各相关部门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不折不扣地去抓落实。如今,已经有一些地区探索出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等旅游扶贫模式,让乡村变景区、农牧民变旅游从业者、土特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变旅游商品,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参与旅游开发,实现增收脱贫。还有一些地方,推行旅游企业“1+N”结对扶贫模式,即一家旅游企业与多名贫困户结成对子,按照“能种则种、能养则养、能务工则务工”的原则,由贫困户为旅游企业提供务工、餐饮原材料供给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凡此种种,都是好的思路和方法,值得借鉴。我们唯有广开思路、积极探索、因地制宜,按照《规划》中提出的“七个一批”要求,多渠道开发旅游业就业岗位,方能以旅游促发展、以旅游促脱贫,让贫困群众都能顺利搭上新疆旅游发展的快车。

  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更是幸福产业。当旅游和就业深度融合,更多的贫困群众就会因而受益,进而致富,收获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