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村民的贴心人

2018年10月08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杨志敏

  9月29日,夜色中的和田市拉斯奎镇库勒来克村夜市一条街上叫卖声此起彼伏,自治区审计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第二村民小组组长张昕在村民米热古丽·图木尔尼亚孜的摊位前帮忙。

  米热古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年多来,在张昕帮助下靠卖水果挣了2万多元。今年村里夜市开张之后,她在张昕的鼓励下又在夜市做起了生意。

  米热古丽说:“现在来夜市的顾客越来越多了,我还增加了烤南瓜。前一阵子,工作队开了培训班,给我们教烘焙技术,我打算做一些饼干在这儿卖,增加收入。党和政府对我们特别关心,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回报党的关怀。”

  张昕去年被选派到库勒来克村开展“访惠聚”工作,一年来积累了不少基层工作经验。今年,张昕请缨继续驻村。“只有把村里的情况了解清楚,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带领群众脱贫。”他说。

  刚驻村时,张昕一头扎到村里,了解民情、解决困难、凝聚民心。今年村民小组原登记在册的42户贫困户减少至17户,而这些贫困户大多是家里缺少劳力,需要帮助。作为第二村民小组组长,张昕暗下决心,要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这17户贫困户成了张昕最大的牵挂。

  为了让贫困户能够早日脱贫,张昕自己拿出4万多元给贫困户做本钱,鼓励他们做买卖自食其力。贫困村民努尔妮萨·图尔荪托合提说:“张昕这样帮我们,如果我们再不努力,还能对得起谁呢?”贫困户们在村里的夜市卖水果、卖饮料,在家中搞养殖,一个个干得热火朝天,收入天天在增加。

  今年36岁的努尔妮萨有3个孩子,家里没有土地,全家4口靠她的低保金和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为了让她家早日脱贫,张昕花2500元为她购买了一台冰柜,还为她垫资购买饮料及酒水等,通过近3个月的经营,努尔妮萨的生意越做越好。

  “感谢党,感谢工作队,感谢张昕,帮我摆脱了贫困,我要好好经营,努力增收致富。”努尔妮萨说。

  张昕说:“只要这些贫困户能够脱贫,再苦再累,付出再多也值得。百姓的思想转变了,日子过好了,我们和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