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蒲江对口帮扶泸定递出漂亮“成绩单”

2018年09月29日 10:37   来源:四川日报   

  创新探索“一体化”发展

  今年泸定县的雨水比往年多,给山花的花期造成了影响——即便这样,今年截至目前,养蜂给黄远洪家带来的收入还是超过两万元了。“这个收入确实好啊!”说到养蜂这个事儿,黄远洪眼睛里泛着光。曾经抱着试试看心态的黄远洪现在信心十足:“跟着蒲江来的专家好好学,明年我准备再增加100个蜂箱!”眼看着,黄远洪家有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黄远洪想不到的是,让他家实现不错收入的,不仅是蒲江县派来教他养蜂技术的专家,连买他家蜂蜜的人,也有可能是蒲江“介绍来”的——今年,蒲江县和泸定县第二次举办“红樱桃节”,为泸定县新增游客共计近12万人次。

  这是蒲江县对口帮扶泸定县的一个小切片。

  2016年9月,蒲江县启动对口帮扶泸定县工作,依托两县实际,创新确定了“互补型、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定位,努力打响“蒲江泸定、携手并进”的对口帮扶工作品牌,致力于将泸定县打造成为川藏线上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也是蒲江县首次单独展开对口帮扶工作,在这项工作即将满两年之际,蒲江县呈上了一份漂亮的阶段性“成绩单”。

  □蒲萱文/图

  项目造血

  适宜泸定发展且见效快的产业在“生长”

  “对口帮扶过程中,蒲江始终紧抓项目促发展这个‘牛鼻子’。”蒲江县援藏工作队领队李建说。

  黄远洪正在谋划的“养蜂大计”,正是得益于蒲江县带来的“贡嘎中蜂”养殖扶贫项目。

  “蒲江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发展泸定本土产业短时间内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难度较大,引进适宜泸定发展且见效快的产业是较好选择。”李建介绍,“贡嘎中蜂”养殖扶贫项目就是后者之一。

  该项目引进了在蒲企业成都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045万元,以“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实施。项目为泸定县带来了一套完整、先进的蜜蜂养殖技术,并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项目免费为泸定县38个贫困村发放15群“贡嘎中蜂”用于发展集体经济,除此之外,贫困村、贫困户分别只需投入132元、88元即可领1群价值440元、年产值不低于1200元的“贡嘎中蜂”。为了降低养殖风险,在农户可自行销售的前提下,公司还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协议,按30元/斤的保底价格回收蜂蜜。

  目前,该项目已经对泸定县38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共计发放蜂群2220群。贫困户黄远洪一家是其中一户。

  在“适宜泸定发展且见效快”的基础上,蒲江县致力“项目造血”,主要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精心策划包装项目。依托蒲江县在现代农业发展上积累的优质经验,策划包装了加郡乡海子村高半山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冷碛镇黑沟村高山特种畜牧养殖基地2个定点帮扶项目,高产核桃、特色水果、优质蔬菜农特产品认证基地等8个民生保障项目。

  瞄准优势引进项目。基于泸定县的生态环境优势,蒲江县先后促成北京嘉博文集团、四川七彩林业公司等3家企业,与泸定达成“百草园”“公园苗圃化”等意向合作项目3个,协议投资15亿元。

  围绕扶贫做实项目。在实施“贡嘎中蜂”养殖扶贫项目的同时,鼓励当地农户大力发展核桃、中药材等种植,以及藏香猪、大黄鸡等养殖,培育贫困村整村脱贫的产业支撑。

  创新探索

  共建共融,推动蒲江泸定一体化发展

  细心留意可以发现,“不仅带着当地农户收获蜂蜜,还同时带去买蜂蜜的人”可以说是蒲江县对口帮扶泸定县过程中颇为漂亮的一笔,其背后源于一种创新探索。

  “对比成都其他区县,蒲江的财政收入决定了帮扶资金相对较小,如何帮助泸定扛起在甘孜全州首个脱贫奔康的大旗,两县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和交流。”李建介绍,基于蒲江县是“成都西南门户”、泸定县是“甘孜东大门”,两县在地理上非常接近,且产业都是以农业为主导,两县最终确定要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

  在此理念下,两县明确了对口帮扶工作为“互补型、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定位,其表现在具体工作上,则是发展上的“共建”“共融”,努力推动蒲江泸定的一体化发展。

  这种“一体化”,主要在产业互动、品牌共建、产品共销、信息共享几大方面着力。

  产业互动。坚持同一产业、同一企业在蒲江和泸定同时发展,打造跨区域的产业链、互补的产业分工。“‘贡嘎中蜂’养殖扶贫项目是一个很好范例,项目方成都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在蒲的食品深加工企业。在泸定的项目基地,就相当于是它的原料基地。”李建说。同时,两县还成功举办了蒲江泸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其中,泸定县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83.1亿元;制定160万元的项目激励制度,鼓励蒲江县产品营销、电商经营企业推广泸定品牌、经营泸定产品,建立“20+1”定向销售合作机制,即组织蒲江县内20家电商平台帮助销售泸定产品,截至目前,已帮助泸定接单销售额20万元。

  品牌共建。两县连续两年共同举办了“蒲泸一家亲”红樱桃节,有力提升了蒲江泸定乡村旅游品牌,实现了两地节会共办、品牌共塑、客源互送。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今年两县共办的红樱桃节期间,泸定县新增游客近12万人次,泸定樱桃价格从以前的4元至5元一斤发展到现在市价15元一斤,樱桃核心区杵坭乡金鸡坝村也从以前的人均收入4000多元发展到现在率先在全乡进入万元村行列。蒲江县还抓住机会,邀请泸定县同台推介、同频传播“美丽蒲江、绿色典范”“红城绿谷、康养泸定”城市品牌。蒲江县还专门出资为泸定县制作了招商引资宣传片。

  产品共销。蒲江县依托北京新发地、杭州嘉兴市场等蒲江农特产品外销批发市场,拓展泸定农特产品销售市场。并组织泸定农特产品搭载蒲江县“顺风车”参加各种节会,同馆展销、共闯市场。

  信息共享。通过搭建蒲泸两地用工信息共享平台,截至今年6月底,蒲江县已为泸定县发送了涉及89个单位185个工种的2048条空岗信息。

  蒲江做法

  全社会援藏,“计划外”助力不断涌现

  总体来看,蒲江县对泸定县的对口帮扶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推进、强化资金保障,以及科学编制规划、细化实施方案、精准安排项目等举措有序推进,成效显著。而其中不乏颇具蒲江特色的亮点。

  2017年12月,蒲江县总商会会长罗田找到蒲江县援藏工作队,主动发动蒲江县的爱心企业,帮助泸定县建立了教育扶贫基金,自己捐助资金5万元。“这是蒲江目前已经形成的‘八方支援、携手奔康’生动局面的个案体现。”李建说,自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蒲江县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积极发动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参与帮扶。截至目前,所收到的社会捐赠已接近200万元。

  在智力援建中,除了通过“传帮带”提升实效、“送进去”培训指导、“请出来”开阔眼界,蒲江县还积极寻找各种“新办法”。

  “在对口帮扶的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当地农村有很多会修房子的农民,但他们没有相关的资格证,也就没有参与建房的资格,揽不了活。”蒲江县援藏工作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这种情况,蒲江县组织了泸定县288名农村建筑工匠(其中152名贫困人口)开展理论培训和操作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他们取得了“四川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书”。

  按照原计划,蒲江县对口帮扶泸定县的资金,五年共计1300万元,而截至目前,已经投入了1163万元(包含社会捐赠资金)。启动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启动了69个项目,目前已有37个竣工。

  原计划在有序、高效地进行,“计划外”的助力在不断出现。“蒲江县对泸定县的对口帮扶工作,正在有力助推泸定县加快实现率先脱贫、率先奔康的‘两个率先’目标进程。”蒲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