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第一书记”变身农民家里人

2018年09月29日 10:10   来源:辽宁日报   

  姜强本报记者张旭

  朝阳市双塔区49名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后,将工作的主战场放在田间地头、农家炕沿儿,想方设法融入村民当中,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村情民俗和村级发展基本状况。他们引领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余个,成为农民的“家里人”。

  孙家湾镇选派干部张大伟引进的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预计每天产出10吨产品,年产量约1800吨,年利润可达45万元。长宝营子乡骆驼山子村选派干部吕健为提高景区吸纳游客能力,流转土地打造花海基地。项目建成后,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20万元。

  年初以来,朝阳市双塔区49名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后坚持深入调研,将工作的主战场放在田间地头、农家炕沿儿,说农家话、明农家事、干农家活,想方设法融入村民当中,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村情民俗和村级发展基本状况,了解所在村资源优势和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并协助所在村制定年度发展规划。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中,全区49名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参与,共走访入户19335户,全面掌握了村情民意。    

  兴办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选派干部坚持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来抓,大力推行“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目前,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已经陆续落地开工。截至目前,双塔区49名“第一书记”共引进产业项目40个,引领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余个,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化解民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由于双塔区部分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存在缺水、缺路、上学难、看电视难等问题。选派干部积极协调上下级,帮助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区选派干部共为民办好事、做实事68件,协调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达300多万元,极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