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放“连心券” 助力贫困户:江苏援疆聚焦精准扶贫

2018年09月29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南京9月28日电 (记者王伟健)时下,正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无花果大量采收的季节。在江苏援疆干部扶贫“连心券”的帮助下,阿图什市阿孜汗村的贫困户阿里亚·克热木每卖出一个无花果,可享受0.3元补贴。据介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探索推行“连心券”扶贫新模式,针对阿图什市178家种植无花果、2633家种植葡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连心券”,帮助完成250万个无花果、1万多吨葡萄的销售,预计户均实现增收2000余元,提高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依靠劳动致富的积极性,脱贫效果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按照“真情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的工作方针,全力推进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和谐稳定,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新一轮援疆中,江苏援疆工作聚焦精准扶贫。两个前方指挥部在项目建设、产业援疆、人才培训、结对共建和社会资助“多管齐下”,项目资金向贫困乡村、贫困人口倾斜,大力支持受援地精准脱贫。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江苏认真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进一步聚焦精准扶贫,帮助新疆加强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等建设,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

  在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博尔博松村,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方指挥部不仅给贫困户村民吾木尔别克·玛提库尔曼盖了房子,还给他家修了羊圈,支持他发展庭院经济。为激活当地脱贫的“造血细胞”,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开展“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的帮扶活动,组织江苏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爱心人士,对伊犁贫困家庭进行援助帮扶。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潘道津说,力争通过3年时间,帮助受援地困难户精准脱贫。截至目前,他们已帮扶3095户贫困户,帮扶资金达到1000多万元。

  在克州,江苏援疆干部还把“连心券”帮扶活动拓展到医疗、就业、教育等民生领域,将“连心券”项目“嵌入式”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形成政府、社会、援疆三方合力,助力克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关永健说:“‘连心券’成为脱贫攻坚的一个平台、一个载体,通过它直接精准地对准需要帮助的人。”除了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创新工作思路、方式外,江苏援克前指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把所有援疆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助力克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江苏援克前指在谋划部署工作时,明确提出精准实施一批援疆扶贫项目。其中,安排脱贫攻坚项目37个、资金3.6亿元,占总援疆资金的73%。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