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第一书记”组团当起推销员

2018年09月28日 10:03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波

  像《舌尖上的中国》那样给粉条做宣传片;推出“让城里人养猪成为现实”的R2O代养模式;把活鱼装进袋子里,走快递发货的网销之路……

  在第18届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上,因为有80名驻村“第一书记”前来参展,村民家中的农产品突然有了创意的味道。

  野是省公安厅驻葫芦岛市南票区黄土坎乡上松树沟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此次参展,他的主打产品是上松树沟村的红薯粉条。然而卖粉条的他却没带来一根粉条,而是带来了以村民为主角的宣传海报和一个20秒时长的宣传片。

  这个宣传片是 野请专业人士拍摄的,像《舌尖上的中国》那样,用优美的画面刺激味蕾,用细节展示优质原料和安全放心的加工过程。 野说:“村里有优质农产品,但是村民没有渠道,好东西卖不出去。我们就引进加工企业,把村民种的红薯加工成粉条,再通过各种渠道进行销售。”

  带着笔记本电脑,每到一家单位就推介扶贫项目、播放宣传片,两个多月时间, 野把1.5万公斤粉条卖到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 野还开通微店,靠朋友圈转发宣传片,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又卖出去近1000公斤粉条。

  在农博会“第一书记”展区,推销农产品的不是皮肤黝黑的农民大伯,而是穿着白衬衫的城市白领,而且每个人都是绶带、党徽、笔记本电脑的标准配置。同样是销售米面蔬果等农产品,“第一书记”们用视频展示优美的种植环境,用产品的技术指标抢占市场,用便捷的配送方式拉近城乡距离。他们打动人的方式各有不同:来自沈阳市康平县二牛所口镇岔海挠村的“第一书记”任笑语不仅带来了草编工艺品,还让村民现场演示编织过程;来自新民市姚堡乡大路村的“第一书记”徐学文推出R2O代养模式,让城里人养猪成为现实;来自辽中区冷子堡镇黄东村的“第一书记”刘浩带来了可存活48小时的袋装鲜鱼,为网售活鱼打开了快递通道。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