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施策铺就致富路

2018年09月28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因地制宜制定脱贫计划,入户走访解决百姓诉求。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编办、喀什大学、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供销社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达乌来特迭村“访惠聚”工作队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在项目帮带、产业发展、技能培训上下功夫,结合行业优势,在基层工作中各显身手。

  对症施策拔除穷根

  “工作队就是我们的‘大管家’。他们想方设法帮我们致富,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村民吐尔逊·加力普是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饲养了50只扶贫鹅,两个月时间小鹅长成了大鹅。

  “过段时间鹅就可以下蛋了,还能孵更多小鹅。预计今年卖鹅蛋和鹅可以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吐尔逊·加力普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

  达乌来特迭村有152户6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419人,是深度贫困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该村地理环境、气候和土壤条件除了适合发展种植业外,养殖业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此,工作队将养殖纳入到脱贫项目中,让农牧民通过养殖增加收入。

  “我们在全面深入了解每个贫困家庭状况、致贫原因、脱贫愿望等基础上,制定‘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精准脱贫措施,努力‘拔穷根’。”达乌来特迭村第一书记陈宏升说。

  今年以来,工作队帮助农牧民修缮和新建标准棚圈31座。积极向派出单位争取扶持资金1.77万元,为30户贫困户购买了600只扶贫鹅,通过农牧民夜校开办养殖培训班,邀请养殖专家为农牧民传授养殖技术。作为帮扶单位,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供销社依托行业优势,积极联系商贩上门收购鸡蛋、鸭蛋、鹅蛋,帮助农牧民解决了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村民玉提库尔·毛拉托呼提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将鹅散养在自家枣园中,不但节约了养鹅成本,同时,鹅粪还是优质的有机肥料,提高了土壤肥力和红枣产量。“今年卖红枣和鹅的收入预计可以达到上万元。只要勤奋努力,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玉提库尔高兴地说。

  多措并举帮出实效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工作队积极发挥“四老”人员、“草根”宣讲员作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党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以及家乡的巨大变化和身边的先进典型讲清讲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更多群众心中,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工作队带领村民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中讨论、送学入户、周一升国旗宣讲、农民夜校等形式,把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员阿依古丽·卡斯木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于是,她积极参加村里开办的刺绣培训班,经营起了民族刺绣店。“现在想法完全变了,我也可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近3000元。”阿依古丽说。

  在工作队的带动下,大家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信心越来越足。工作队协助基层党组织壮大文艺骨干队伍,投入59万元打造传播先进文化的大舞台,改善乡村文化室、活动室、阅读室、村民服务中心等,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先进文化充盈乡间。

  技能培训增收致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攻坚不仅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更需要教会村民如何绣花。为了帮助村民掌握增收技能,工作队在村里开办了科技种植养殖、泥瓦工、烹饪、刺绣等技能培训班,通过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讲知识,让村民真正了解政策、掌握技术、增收致富。

  村民帕米尔·库尔班巴义家有6口人,人多地少,他一直想当泥瓦匠,却苦于学不到技术,得知村里开设了培训班,他第一时间报名。

  “我终于学成了技术,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我还要不断提高本领,努力成为村里最棒的泥瓦工。”帕米尔高兴地说。

  为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拓宽致富门路,工作队为全村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就业”方案,借助“万企帮千村”活动,积极为贫困户联系就业岗位。目前全村已有31名贫困户实现了就业。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