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扶智:北京援建两年带动玉树 4.5万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8年09月25日 14:16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玉树讯 (记者 孙海玲 洪玉杰) “饲料加工厂计划九月底投入使用,有了这个加工厂就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全县因灾致贫的情况。”9月上旬,记者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的北京援建囊谦饲料加工厂时,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有序的做投入运行前的准备工作。据该加工厂总经理成林朋措介绍,当地黑青稞,油菜籽等原材料在这个加工厂里将通过全自动化机械,加工成高品质的颗粒饲料,年产量达1.5万吨,可以保障玉树全州灾年畜牧业的有效供应。

  位于玉树州西南部的囊谦县是全州的农牧业大县,当地冬季漫长,雪灾频发,对牧民的生产生活影响巨大,这也是当地致贫的主要原因。如今,大山之间建起了一座饲料加工厂,牧民们再也不用担心因为雪灾饿死牛羊的事情。北京援建囊谦饲料加工厂,总投资超过一千万元,其中北京援建300万元,通过这个加工厂可以有效夯实全县抗灾保畜基础,有效缓解牧民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情况。

  除了在农牧业上的帮扶,北京援青团队还在医疗、教育、民生等诸多方面展开帮扶助推,解决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据悉,自2010年对口支援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对玉树州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支援,援建资金比例、总量、到位率均居6个对口支援青海省市之首。2011年至2017年累计安排援青资金17.45亿元,331个项目,2018年至2020年计划内安排10.67亿元,计划外增加脱贫攻坚专项经费3亿元。另外,从2017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扶持玉树开展乡镇“温暖”工程,实现乡镇干部有活动场所、有食堂、有供暖、有网络、有水厕的“五有”目标,目前已有15个乡镇实施,今年将继续落实15个乡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援青工作开展以来,北京援青团队始终将“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扶贫”和“扶智”相结合,先后选派的三批132名援玉干部人才,有力推动了新玉树的建设、发展、繁荣与和谐。累计投入资金1亿余元开展各类人才智力培训项目118批次,增强了玉树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建立孵化基地,采取“带、帮、培”方式,培养了大批本土人才。2015年至2017两年间,北京援青工作已经帮助近60个贫困村共计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