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在帕米尔高原书写江苏大爱

2018年09月25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从黄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从扬子江畔到托什干河流域,对口援疆——这一惠泽天山南北的国家战略,将江苏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紧紧相连。2017年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助力克州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实施对口支援工作,持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韩沁言 通讯员/陈仁云

  借脑江苏经验

  今年3月,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江苏援克前指承办的新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研修班,在江苏省委党校开班。来自自治区扶贫开发和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的负责人、南疆四地州和22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负责脱贫攻坚的专职副书记等40多人聚集一堂,研讨学习江苏乡镇经济崛起的经验,探索解决贫困问题、加速乡村振兴的良策。

  参观了江阴市新桥镇和华士镇华西村这些“乡镇都市”后,克州扶贫办党组书记唐东深受触动。“为什么华西村能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村庄,发展为今天的‘天下第一村’?”唐东感到最大的推手来源于华西人求变、求富、求发展的迫切追求。

  江苏援克前指不仅把南疆学员“请过来”,还想方设法邀请江苏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领导、专家“送学克州”“传经送宝”,加大对克州基层干部的培训支持力度。

  6月18日,克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培训班开班,来自克州三县一市的122名扶贫一线干部参加培训。来自江苏的专家就乡村治理经验、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队伍建设、江苏省农业产业富民脱贫实践等进行分析研讨,因内容聚焦操作实务,深受学员们欢迎。

  “这次授课聚焦基层实际,对我们帮助特别大。”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杜少勇说。

  插上科技援疆的翅膀

  克州当地农民依靠土地产出收入微薄。为此,江苏援克前指牵头推动克州林业局与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成立人才工作站,柔性引进江苏科技人才,积极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大力发展林牧产业。并对当地盐碱地利用进行联合攻关,探索推出一批适合土壤环境的农业扶贫示范项目。在阿合奇县大力推广种植沙棘,成功引进“金之源”沙棘深加工项目,联合江南大学先后开发沙棘原浆、饮料、茶叶等10多个新产品,带动沙棘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当地500户农民户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

  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何旭东博士是克州通过江苏援疆引进的柔性援疆人才。目前,他的手里正在同时进行两个项目:一个是杂交构树引种栽培项目,另一个是当地木纳格葡萄的提质增效工程。

  杂交构树具有耐盐碱地、粗蛋白含量高、药用等特点,是较好的动物饲料和经济作物。去年以来,何旭东在克州多地进行试种并取得成功。目前,他正在当地打造杂交构树“林—料—畜”一体化的产业扶贫链。

  木纳格葡萄是克州种植面积较大的葡萄品种,但由于粗放式种植,农民收益很低。6月22日,江苏省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专家糜林研究员、芮东明研究员受邀来到了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对果农进行一对一示范指导、技术培训,深受农民欢迎。

  “连心券”激活“造血细胞”

  “发放‘连心券’补贴,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脱贫更有信心了。”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阿扎克村村民阿布都守库尔·吾守尔说。

  阿布都守库尔的信心,来自江苏援克前指为克州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制作的精准扶贫“连心券”。

  江苏援克前指以“连心券”为纽带,创新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经纪人)+贫困户”产业链扶贫模式,从种植和销售两端发力,帮助贫困户提高种植和管养水平,并对贫困户种植给予一定补贴,同时对帮助贫困户完成销售的企业给予奖励,确保产销链条稳固。

  “我们聚焦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移植江苏开展‘科技创新券’的经验和做法,探索推行‘连心券’扶贫新模式,让贫困户、经纪人、企业、村等建立起有机联系,支持引导贫困户早日脱贫。”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援克前指总指挥关永健说。

  在实施无花果、葡萄“连心券”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连心券”拓展至棉花保险、电商扶贫、教育、医疗等领域,并支持上线“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克州馆”,打通克州特色农产品上行新通道,推动新疆首个“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落户阿图什市,通过“电商网店+贫困户+就业”方式,带动贫困人员生产就业,惠及农牧民1万余人,建成一批“示范点”“示范园”“示范村”,并以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依萨克村为试点,探索对贫困村进行整体帮扶建设,支持该村兴办乳鸽养殖、核桃分拣等集体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引领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产业园铺就富民路

  “我和老公都有工作了,每个月可以存5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在阿图什市扶贫产业园克州希望服饰有限公司制作厂缝纫车间上班的女工吉尔哈丽说。

  吉尔哈丽生活的变化得益于产业援疆推动。江苏援克前指坚持“促进产业、带动就业”,投入3.87亿元援疆资金,重点建设阿图什昆山产业园、乌恰常州工业园、阿合奇轻工业产业园等。去年以来,先后组织“百日招商竞赛”“江苏百家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克州行”等活动,成功引进22家企业落户克州。通过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200多家纺织、轻工、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陆续入驻园区,就业人员超过6000多名,其中80%是贫困群众。

  由江苏援疆建设的小微企业园、扶贫产业园,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就业,成为克州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让克州各族群众享受到产业援疆的成果,深化了江苏克州两地间的情谊和合作。

  “镇村结对”助推脱贫奔小康

  当前,阿图什市阿扎克乡的木纳格葡萄陆续进入采摘期,但今年的种植户们已不像往年一样东奔西跑寻找销路,而是精心照料成熟的葡萄,在家“坐等”收购。原来,这些葡萄早已找到了“婆家”——“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2017年,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与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成为结对帮扶乡镇,双方第一时间启动在周庄开设新疆新鲜瓜果、干果经销门市部项目,借助周庄的旅游知名度,把木纳格葡萄推向全国。

  同年7月,江苏援克前指启动实施江苏—克州乡(镇)村结对帮扶工作,精心选择苏南6个优强乡(镇)村和克州6个最贫困最薄弱乡(镇)村,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推进援疆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

  短短一年过去了,作为当初受帮扶乡(镇)村之一的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收到一系列的扶贫“大礼包”: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郑陆镇商会向坎久干村众惠农牧民合作社各捐赠20万元;郑陆镇与坎久干村众惠农牧民合作社签订了总投资达120万元的“牲畜粪便生态处理”投资协议……

  目前,江苏、克州两两结对乡(镇)村由当初的6对增加到14对,一批脱贫致富、安居定居、设施农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克州基层发展水平。

  随着产业、就业、健康、教育、人才、文化等江苏援疆扶贫“六大”专项行动的深入实施,克州正以饱满的信心和决心迈向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