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简阳创新试点金融服务助力农民增收

2018年09月21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片片玉米地一望无际,一包包沉甸甸的玉米颗粒饱满,又到一年丰收季,虽然玉米还未全面上市,但成都简阳市云龙镇、三合镇、禾丰镇、平武镇等8个乡镇的粮农却并不担心。

  日前,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与中信建投期货公司联合开发的“玉米收入保险+期货”试点工作正在云龙镇、三合镇、禾丰镇、平武镇等8个乡镇推进,将为20536户玉米种植户的7.5万亩玉米提供收入保险保障5400万元,预计将实现保费190万元。

  “黑科技”测产精准定损

  在云龙镇万安村,无人机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上腾空而起向玉米地里飞去。大约17分钟后,携带着拍摄的高精度图像,无人机缓缓降落在设定区域,完成了此次飞行任务。这些图像,将对了解这片玉米的种植面积、产量预测等信息提供重要支撑。

  “我们这架飞机它用的是全画幅的微单,黑卡M2,所以它拍出来的像素有四千多万。”无人机操作人员介绍,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开展查勘,是对这片玉米地进行保险定损的重要环节之一。同时,专业机构还结合地面辅助查勘测量,精确的反映出玉米的产量情况。

  “测产过程就是现场选定面积以后,进行现场扳玉米,扳了以后通过去壳,去核然后再称重,然后通过我们的水分仪进行测水,这样来测量它的产量。”地面查勘测量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随后,利用“黑科技”,测产还有关键一环。“我们对玉米测产,采取‘天、空、地’一体,就是说用卫星成像的图形,和我们无人机光谱拍摄的图片,和我们具体地面测产相结合,通过我们综合测算出来的玉米产量,和我们往年的玉米产量进行比较得出这块地块产出是否减产。”人保财险公司简阳支公司经理李兵说到。

  “玉米收入保险+期货” 探索市场价格平衡

  “每亩按照收成一年四百公斤,(接)每一公斤的玉米价格是一块八,我们一年预计农民一亩的收入是七百二十块,我们设定最少的收入值,通过我们科学的测产,测出农民的产量如果少于四百公斤,而同时在市场价格上如果少于一块八一公斤,那么我们少的部分保险公司予以赔偿。”李兵介绍到,“玉米收入保险+期货”就是由参与试点的企业承担保费津贴,普通农户每亩自交6.66元,贫困户实行保费全额减免。农户在参保后,由保险公司自留自然灾害导致产量减少的风险。同时,通过保险和期货连接机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实现价格风险完全对冲,当玉米价格下跌或产量下降导致玉米种植收入减少时,农民均可获得保险赔偿。因此,进行玉米产量的准确测算,是“玉米收入保险+期货”模式下实现理赔的重要前提。

  “作为期货公司来讲,在‘保险+期货’的过程中,主要是为保险公司提供这种再保险服务。将风险转交给我们,我们则通过国内的期货市场再将风险利用国内的期货市场进行对冲,将风险逐步转化、转移、化解。”中信建投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总经理邓超介绍,该项目采用“玉米收入保险+期货”模式,对玉米价格市场化和稳定农民收益之间的平衡进行探索,在发挥市场作用,构建玉米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确保农产品产业链条的市场化运作的同时,还能发挥价格支持和补贴政策功能,构建独立于市场价格波动之外且科学合理可持续的收入稳定机制,保护农民的种粮收益,并解决农民的卖粮渠道问题。

  据了解,目前“玉米收入保险+期货”模式已在我市云龙镇、三合镇、禾丰镇、平武镇等8个乡镇开展了试点工作。“在我们今年试点的基础上,我们会总结在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减少它的风险因素,下一步争取能够在全市全省进行推广。”李兵告诉媒体。

  (李萌 陈泳)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