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做脱贫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2018年09月21日 14:41   来源:河南日报   

  □焦作观察记者成安林郑伟伟

  作为脱贫攻坚系统中的强力引擎,金融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作为地方金融机构的重要力量,焦作农信社(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离农最近、与农最亲”的优势,以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为载体,发挥金融产业扶贫主力军作用,走出了政策引导、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农户受益有机结合的金融参与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奏响了金融扶贫最强音,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A

  精心安排部署扶贫工作纵深开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金融参与精准扶贫才能扎实有效开展起来。

  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农信社(农商银行)契合党中央关于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精准扶贫思路,吻合农信社提升支农服务水平、拓展“三农”市场份额的发展需要,有责任、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把扶贫工作做好。

  该社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扶贫工作小组,先后出台《信贷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指导意见》《扶贫小额贷款授信管理办法》《扶贫工作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

  明确贷款投放目标,层层分解贷款任务,编制《扶贫工作责任表》,建立覆盖行社负责人、网点负责人、驻村工作队的责任体系,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定期通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明察暗访情况,严格奖优罚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

  针对开展扶贫信贷投放、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定点扶贫等重点领域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六大方面、25个重点内容,进行全方位自查的同时,综合运用定时定点督导、随机抽查、暗访等多种方法开展全方位督查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并跟踪到底,确保不发生扶贫领域重大案件、重大涉贫事件以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侵害贫困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

  “金融参与精准扶贫,既是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增强发展后劲的内在要求,也是打赢扶贫攻坚战、促进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焦作市农信办负责人卫龙奎认为。

  B

  加大信贷投放提高金融扶贫质效

  “要不是农信社送贷上门,我还真不知道去哪里筹钱。”前两年,孟州市谷旦镇党宋马村村民党保中承包了30亩地种植玫瑰,由于前期投入太大,资金十分紧张。

  得知这一情况后,焦作农信社(农商银行)信贷经理主动登门了解玫瑰园的经营现状和遇到的困难,并立即达成了贷款意向。如今,党保中的玫瑰园越做越大,平时还雇贫困户到园里做些拔草、除虫、剪枝的简单零活。

  通过逐村逐户走访了解、与驻村第一书记建立日常联系制度等,焦作农信社(农商银行)摸清了贫困户经营性资金需求,“一户一档”建立了服务台账,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目前,已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6939户。

  “农信社不愧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加油站’!”9月8日,温县武德镇花园头村村民王有成高兴地说。

  原来,王有成年龄较大,妻子患病,生活困难。金融扶贫框架形成后,村两委认为王有成具有加工松花蛋的技术,符合金融扶贫条件,将其层层推荐。不到一周的时间,温县农信社就为其发放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

  对不符合信贷条件的,焦作农信社(农商银行)积极与工厂、农村各类合作社结合,为其脱贫致富提供信息、寻找出路。温县农信社积极联系河南古温酒厂,安排附近贫困户到酒厂上班,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该社加强与扶贫办、财政局、金融办等部门沟通协调,掌握脱贫攻坚政策、信息和项目,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产业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开展专项金融教育培训,利用乡村集市、集会,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定期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提供常态化金融服务。简化扶贫贷款程序,最大程度减少中间环节,全面落实“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建立风险补偿金制度”,提高了金融精准扶贫质效。

  C

  创新扶贫模式普惠金融覆盖面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责任,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帮助群众拓展脱贫路径,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焦作农信社一以贯之的作风。

  焦作农信社(农商银行)加大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力度,不断扩大贫困农户贷款覆盖面,大力实施产业金融扶贫,加大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

  该社创新推出“支农惠贷通”“致富贷”“农村青年创业贷”“巾帼富”等信贷产品20余个,有效满足了贫困户生产经营、就业创业等多方面的资金需求。创新实施“农信社+企业+农户”“农信社+政府保证金+企业+农户”“农信社+贫困户+企业+保险公司”等金融扶贫模式,对“四大怀药”、光伏产业、云台山周边农家乐等特色产业优先扶持,先后支持特色企业21家,带动13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该社以“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为目标,优化金融服务水平,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推进金融惠民工程和“村村通”建设,降低扶贫贷款准入门槛,简化办贷流程,让贫困户就近、方便、快捷地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的便利。

  通过优化乡镇网点布局、增加电子机具、扩展服务功能等措施,焦作农信社(农商银行)努力解决偏远地区、贫困村的金融服务问题,普惠金融覆盖面更广泛。累计布放ATM机379台,POS终端1428台,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672台,惠农支付服务点214个……基本实现了“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机具、人人有服务”,贫困地区基础性、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得到新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市农信社共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218笔、余额43631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0863人。其中,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2492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3286人;产业精准扶贫余额3113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7577人。

  精准扶贫,农信担当。“农信社将秉承扎根‘三农’、服务‘三农’的初心,用足‘绣花’功夫,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不断创新金融扶贫的方式,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谈及下一步工作,卫龙奎说。

  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