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碣滩茶对接“一带一路”

2018年09月21日 14:32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一盒茶,一位元首,丝路金桥为媒,开启一段友谊。

  “我已搭了第一座桥!”9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助力精准扶贫 对接‘一带一路’沅陵碣滩茶发展与机遇研讨会”上,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丝路金桥文化形象设计者舒勇说。

  今年8月底,圣马力诺国家元首来北京访问,舒勇去拜访老朋友,将一盒中国碣滩茶赠送给他,对这份承载“一带一路”合作的礼品,元首非常喜欢。

  碣滩茶与“一带一路”挂上钩,得益于舒勇从中穿针引线。今年早些时候,舒勇应邀到湖南沅陵县考察,有两件东西深深吸引住了他,其中最重要的一件就是碣滩茶。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养在深闺人未识,乡民守着好产品卖不出去守穷呀!”感叹之余,舒勇向沅陵县领导提出:“抓‘一带一路’大背景,在北京为碣滩茶开一扇窗,搭一座桥,以茶为媒,文化引路,交朋结友,向世界展示碣滩茶、沅陵文化旅游和美好生态。”

  很快,湖南怀化沅陵碣滩茶北京品牌中心组建成立,并申报湖南怀化碣滩茶全国推广中心和怀化沅陵碣滩茶北京研究院,以舒勇北京艺术工作室为基地,展销和推介碣滩茶产品以及沅陵旅游文化。

  碣滩茶有着上千年历史。唐朝时碣滩茶成为贡品,作为商贸流通重要物品,通过沅江出武汉,踏上丝绸之路,传播到日本、印度和中欧等地。

  近年来,沅陵县把茶叶作为“一号产业”,出台财政奖补扶持政策,加快发展,目前全县茶园面积15万亩,茶叶企业120多家,茶叶年产量1万吨,综合产值15亿元,每年至少带动1.5万人受益茶叶产业脱贫增收。

  “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沅陵是茶马古道和水上丝绸之路出发地之一,又是国家级贫困县,迫切希望搭载国家‘一带一路’顺风快车,为沅陵发展和脱贫攻坚寻求新机遇,让碣滩茶走出大山,香飘世界!”在怀化市茶叶行业协会等单位举办的这次研讨会上,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在致辞中表示。

  研讨会上,50多位专家学者聚在一起,品碣滩茶,看宣传片,听碣滩茶产业故事,就碣滩茶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助力精准脱贫,出点子,提建议。

  当天,沅陵县茶叶协会与湖南怀化沅陵碣滩茶北京品牌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凤娇、干发、皇妃等首批碣滩茶产品摆上“北京展架”,开门迎接中外朋友。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