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6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八千贫困户增收

2018年09月21日 11:13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明崔振波报道9月17日,走进新宾满族自治县木奇镇上房申村,不远处山坳里的三座大棚格外显眼。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的手掌大小的灵芝菌株亭亭玉立,长势喜人,“政府鼓励发展灵芝产业项目,主要针对这里的精准扶贫户,通过自己的劳作,让自己受益。”村民王胜利说,这个产业是村里带领贫困户发展的新项目,年收入可达5万元。

  今年以来,抚顺市实施了“叠加式”产业扶贫政策和扶贫行动计划,通过农业部门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多产业+扶贫”的“叠加式”产业扶贫机制,精准施策,开拓了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截至9月初,全市落实扶贫产业项目26个,产业带动贫困人口8411户、18987人增收,同比实现倍增。

  产业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为了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抚顺市专门制定出台了《“叠加式”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并以市农委、市扶贫办、市林业局等主要涉农(林)部门为主导,在明确其承担的扶贫产业开发任务后,各定其策并交流融通,大力推进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叠加覆盖,每个县区都形成了2个以上特色鲜明的产业扶贫项目,初步形成了十大扶贫产业、26个产业扶贫项目。

  “叠加式”扶贫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全市多个市直部门和各县区、各乡镇广泛参与,通过落实各级党政机关主体责任、完善和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对产业扶贫的财政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使贫困户可以放手兴业、政府可以放心扶持,为贫困人口快速增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产业扶贫的关键在于产业,而各地区的情况又有所不同,究竟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最精准扶贫?抚顺市将产业扶贫发展的总体思路细化到了“一乡一村一业”,因地制宜找准当地发展的路子,每个村都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发展最符合自己的扶贫产业。与此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主动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对接,使贫困户尽快融入经营主体,搭建起紧密连接机制,形成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全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5个,拟销号20个贫困村中有17个村与经营主体形成了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占贫困村总数的85%。

  在政府的强力推进下,一批批扶贫产业基地在抚顺拔地而起:清原满族自治县清原镇民合食用菌合作社、新宾满族自治县红升乡张家村红香叶中药材种植基地、抚顺县石文镇梨花谷风景旅游区、新抚区千金乡大岭台食用菌基地……参与其中并受益的贫困户与日俱增。据统计,截至9月初,抚顺市共落实乡村两级种植、养殖业产业扶贫基地451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个,新增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点47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5个,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45个,建设光伏电站95个,合计带动贫困人口8411户1.89万人增收。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