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石榴映红致富路

2018年09月20日 13:4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孟向东本报通讯员王娟康帆

  “好山好水养好果。淅川的软籽石榴果形、果色、果肉俱佳,肉汁率达91.4%,含糖量14.5%左右……”9月17日,淅川县副县长方松海在阿里巴巴集团举办的“首届丰收购物节”上当了一把代言人,一个劲儿地为淅川县的软籽石榴做广告。

  在淅川,万亩软籽石榴基地里鲜红的石榴挂在枝头,偶遇上一两个咧开了“嘴巴”的,露出晶莹如宝石般的籽粒,诱惑着游人。

  “明年淅川要办第一届石榴节,这石榴就跟我们的日子一样要越来越红火了。”在豫淅红软籽石榴基地,老城镇杨山村的杨超峰对软籽石榴有着特殊的感情。

  杨超峰一家7口人,母亲行动不便,父亲患有血栓,妻子患心脏病,都干不了重活,家里还有3个上学的孩子,生活重担全压在杨超峰一人身上。农忙时,杨超峰一人要料理12亩地的庄稼,农闲时,就在附近的建筑工地打零工补贴家用,日子十分拮据。2016年,老城镇引进了豫淅红生态农业公司,在杨山村等地大力发展软籽石榴产业,杨超峰将自家的12亩地流转给企业,自己则成为第一批产业工人。

  “土地流转费一年6000元,在公司打工每月3000元,再加上到户增收的分红,一年收入4万多元,比以前强多了!”杨超峰说,今年的石榴又是个丰收年,他期盼着这些红红的石榴能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

  如今,淅川4.12万亩的软籽石榴,已经成为该县保水质、促民富产业“菜单”上的优选项。为了让软籽石榴惠及更多群众,淅川县出台软籽石榴等产业发展扶持激励政策,通过举办石榴赏花旅游节和采摘节,初步打响了淅川软籽石榴品牌,催生了仁和康源、丹圣源、豫淅红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有2万余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年人均增收2200元以上。丰收的石榴映红了渠首群众的致富之路。③6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