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张辉 像养育孩子一样用心抓项目

2018年09月20日 11: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董新英

  望奎县厢白满族乡前惠五村是满族村,作为已经脱贫出列村,这个村的发展离不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付出。

  张辉是省委统战部派驻前惠五村工作队队长、党总支书记。一年多来,张辉和队员们在前惠五村摸出了扶贫思路,落实了扶贫措施。前不久,张辉受到表彰,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干部。

  脱贫事谋划在前

  在前惠五村村部,张辉向记者讲述着这一年多的驻村时光:“从机关到基层,要接地气、顺民意。来的时候就怕啥也干不了。”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张辉和队员积极与望奎县有关部门、乡党委、村两委、村干部、村民代表交流工作体会,分别走访了省政协、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等10余个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交流学习,提出了“一条主线三个措施”的工作总思路,即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主线,以“逐步进行农村种植养殖业结构优化”、“进一步盘活农村现有资源”、“扩大全社会对脱贫攻坚的关注和支持”为主要措施。

  在“七一”庆祝党的生日活动中,工作队开展学讲话、讲党课、谋发展等系列活动,表彰了6名脱贫攻坚工作村优秀党员干部;在迎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工作队组织了前惠五村迎“两节”茶话会,与30余名村民代表共庆“两节”。

  张辉介绍,省委统战部是工作队的坚强后盾。2018年5月18日,前惠五村已经和各方面完成了部分项目的签约。其中包括省委统战部支持前惠五村200户完成卫生厕所改造项目、省直统战系统21个党支部支持前惠五村优质肉牛养殖项目经费38万余元、九三学社省委支持前惠五村优质肉牛养殖项目经费20万元、民进省委捐赠厢白中心校及前惠五村笨榨豆油厂地热设备130万元等。

  扶贫项目稳步推进

  “落户一个扶贫产业项目,就像孕育一个孩子,生出来容易,最难的是养大。”这是张辉在探索产业扶贫之路时的真切所感。在距离前惠五村村部不远处,笨榨豆油坊和食品车间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张辉说,今年“十一”期间,1000平方米的油坊和450平方米的食品车间将完工投入使用。只盼着今年冬天这里“开花结果”。张辉介绍,除了这两处正在施工的产业项目,在养殖业方面前惠五村今年也有大动作。前惠五村与台湾元盛集团就和牛养殖达成协议,现在养殖场也在施工中。这个项目将以每年向21户贫困户分红的方式,带动他们增收,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前惠五村禽类合作社拟扩大肉鹅养殖规模,得到了省科技厅的支持,将连续三年以省农科院禽类养殖研究所为技术依托,逐步扩大村肉鹅养殖规模,实现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效果。

  巩固脱贫成果重任在肩

  今年底,前惠五村的“扶贫车间”将投入使用。张辉说,这个“扶贫车间”是村民最关注的增收渠道。“村民对于外出打工有很多顾虑,尤其贫困人群因为打工技能性低,出苦力赚钱少,去大城市打工有心理落差,为了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我们拟利用省直工作队50万元扶贫专项经费,辟建‘扶贫车间’,让村民实现家门口打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惠五村与兰西县榆林镇六九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代做筋饼,“扶贫车间”建成后,用工量30至50人,每人一天可赚100元至200元。

  省委统战部积极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吸引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关注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一系列爱心活动在前惠五村陆续开展。他们协调了15位爱心人士到该村,与15名初、高中贫困家庭学子开展了结对捐资助学活动;协调省政协“协力基金”在望奎县开展了“协力助学”和“协力白内障捐助”两项活动;在重阳节期间,开展了“十佳孝心家庭”评选和走访慰问村里90岁以上老人活动;协调企业为厢白乡中心校全体学生捐赠校服、书包等。

  68岁的贫困户刘信明说,他申请了3万元无息贷款买牛,又在养鹅合作社打工,3个月赚了3000元,还得到了产业分红2000元,日子越来越好了。

  前惠五村党总支书记宋玉君说,有了工作队的到来,前惠五村变了样,街道干净了,温室大棚多了,赚钱的门路广了,乡亲们的致富精神头也足了起来了,村里的致富离不开工作队。张辉说,虽然前惠五村已经是脱贫出列村,但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丝毫不能懈怠和松劲,让前惠五村告别贫困,富起来、美起来才能不负一腔驻村豪情。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