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他们真是来干事的!”

2018年09月20日 10:47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姜义双

  对昌图县亮中桥镇八棵村四组的林顺利来说,这两年真是有些祸不单行,自己先后做了直肠癌和肠梗阻两个大手术,身体尚未康复,爱人又查出了肿瘤。原本已经迈入小康生活的一家人很快又变成了村里的低保户,还欠下了9万元外债。好在儿子林森没有被家庭的不幸所击倒,今年顺利考上了大学。然而,已经家徒四壁,哪还有钱供孩子上学呢?

  正当林顺利一筹莫展之际,省里选派到八棵村任“第一书记”的张学龙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先后四次到昌图县教育局帮助林森申请到5600多元的助学贷款,解了林家的燃眉之急。

  到八棵村任“第一书记”4个月,张学龙已先后为两名贫困大学生申请到了助学贷款,为两户家庭办理了低保,并协调派出单位为7户老党员和贫困户捐赠3500元的生活用品,为村里捐献图书700多册,安装党建展板价值3000多元。

  2018年5月,从省市县下派来的22名干部先后到亮中桥镇的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当中有的自小在城里长大,对农村很陌生,有的多年在机关工作,对当好村干部也感到有些迷茫,但4个多月过去了,他们已经用行动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亮中桥镇镇长张国忠说:“这些驻村干部虽然来的时间并不长,但到村里后,有的协调关系给村里修路,有的积极联系致富项目,有的自掏腰包资助贫困户,有的积极为村党组织建设出谋划策,群众从他们的言行中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纷纷说:‘他们真是来干事的!’”

  孙建明由铁岭市选派到亮中桥镇担任仁合村“第一书记”。初到村里,村部里空空荡荡,连桌椅都没有。从村里到村部是一段土路,天晴时,尘土飞扬,下雨后,泥泞不堪。这段路若修不好,村民都不愿到村部参加活动。思前想后,孙建明想到了经营公司的老同学李振民,李振民接到孙建明的电话后,二话不说,赞助4万多元,把那段土路修成了砂石路。

  与此同时,孙建明多方努力,协调上级部门为10户贫困党员送去了生活用品,给村部配上了崭新的桌椅板凳,为村民送去了100台热水器。为强化村党支部建设,孙建明组织党员开民主生活会,健全了规章制度。在他的努力下,该村四议一审两公开达到80%,还发展了一名热心助人的致富能手成为中共党员。

  如何让村民致富是孙建明思考最多的问题。“下一步,打算去梅河口考察,利用村里的资源组织群众种植木耳,饲养藏香猪。”孙建明说,等有了集体收入,再为村里建一个文化广场。

  随着驻村“第一书记”的到来,亮中桥镇各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伴随着这些变化,群众和党的感情也在一步步增进。

  八棵村四组的林顺利红着眼睛告诉记者:“要是没有张学龙书记的帮助,孩子就放弃上大学了,张书记让我们真的感受到了党员和群众间的鱼水深情。”

  虽然每个村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但每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努力方向是一致的。黑台庙村“第一书记”马健为村里筹来了700多册书和一套健身器材,为8个贫困户送去了价值4000多元的慰问品,通过网上爱心筹,为出车祸的村民张兴筹到2万多元的手术费。亮中村“第一书记”肖玉林解决了村里的路灯照明问题,正在协调解决村第九、第十村民小组的饮水安全问题。两湖村“第一书记”张旭正在组织维修破旧的村部……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