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福建援疆前指:用行动诠释援疆责任

2018年09月20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刘茜

  2018年9月19日至20日,由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州人民政府,新华社中国财富网,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昌吉市举行。此次圆桌会议以“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共谋规划对接,共享繁荣之路;共有345家企业参会。其中来自北京、福建等疆外企业182家,疆内企业163家。作为承办方之一,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圆桌会议旨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年度盛典,架通“一带一路”两个核心区产业发展桥梁,为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一次推介昌吉州的盛会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本次圆桌会议作为高层次交流平台,将依托昌吉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理优势、政策优势和市场优势,打造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商务交流平台,有345家企业来昌吉州交流考察。可以说,本次圆桌会议不仅是企业家交流、交友的重要平台,寻求商机、发展的机会,更是推介昌吉州的重要载体,将进一步扩大昌吉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突出“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的主题,共谋规划对接,共享繁荣之路,此次圆桌会议规格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经济学家许善达,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经济学家侯云春以及国内知名企业家进行了主题演讲。

  本次圆桌会议参与人数多,邀请到全国知名上市企业负责人、知名企业家近400人参会,业内大咖云集论道,共筑高端专业交流平台,并现场进行项目签约。会议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有30余家媒体派出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产业援疆带动全方位援疆

  如果将圆桌会议具体深化到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成果如何?

  黄鹤麟就此接受笔者采访时说,1999年福建省对口支援昌吉州以来,先后选派7批1016名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到昌吉州开展对口援疆工作,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9.65亿元;随着一批强产业、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促进昌吉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财政收入和群众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已逐步形成了项目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援疆、扶贫援疆等特色工作模式,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福建援疆新格局正在形成。

  产业援疆是提高昌吉州自身“造血”功能最有效的举措。福建援疆前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和长远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努力抓紧抓实,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去年以来,福建援疆前指共落实产业援疆合作项目60个,投资总额181.7亿元,涉及能源、纺织、建材、商贸物流、环保节能、机械电子、造纸和房地产等产业,成为拉动昌吉州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全方位援疆亮点频现

  黄鹤麟说,福建援疆前指把改善民生放在援疆工作的首要位置,从定居兴牧、安居富民、教育、医疗等群众最需要的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工作。2017年,福建省实施123个援疆项目,安排援疆资金4.07亿元,建成了一批深得民心的民生项目。今年计划实施援疆项目121个,安排项目资金4.31亿元。今年以来,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集中力量,围绕乡村振兴计划“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内容,把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打造成闽疆生态文化村,重点实施了以“十个一”为重点的乡村振兴工程。即加强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一批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一条闽疆文化长廊、打造一个文化阵地、培养一支文艺演出队伍、培育一个民族食品品牌、扶持一个特色产业、发展一批庭院经济、创意一个全家福笑脸、建造一个闽疆生态文化村标识。

  此外,福建援疆前指还积极拓展旅游援疆工作。以“闽昌情、闽昌行”为主题,加快实施“游客互送”工程,与福建省旅发委签订旅游对口援疆框架协议,互送客源,每年组织开展“福建人游昌吉活动”。去年以来,福建省共发送新疆昌吉旅游专列10趟,赴昌吉游客7100多人。

  福建省“组团式”医疗援疆也是亮点多多,先后引进新生儿换血等74项新技术,屡屡填补昌吉州医疗技术空白。脱贫攻坚方面,去年以来,福建省投入专项资金1.64亿元,实施援建项目98个。福建援疆前指还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吉木萨尔县、玛纳斯县开展“家庭圆梦行动”,为520户村民送去价值55万元的“圆梦”礼物等。

  福建援疆前指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务,助力提高人口素质,争取福建省高校定向为昌吉州本科生招生计划增加40名,总数达131名,改变了福建定向昌吉州本科招生计划五年来没有增加招生名额的状况。今年前指又增加选派了165名教师到昌吉州支教。

  同时,福建援疆前指把援疆干部人才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力量,提升地方人才能力建设。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组织福建省11位院士专家来到昌吉州,共同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科技创新出谋划策,部分院士专家与昌吉州中医院等单位分别签订了人才智力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福建省院士专家昌吉行活动在福建省的援疆工作中尚属首次,开启了闽昌两地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的新篇章。2017年以来,福建省卫生系统、省属高校等20多个单位与昌吉州相关单位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形势下,福建全体援疆干部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援疆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砥砺前行,在落实上抓具体,在执行上抓深化,再接再厉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续写福建援疆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