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仁发模式”带动社员奔富路

2018年09月19日 14: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摄/本报记者蒋国红邵国良

  “白露”已过,在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田地里,大片的玉米、大豆飘散着成熟的气息。理事长李凤玉正在指挥大型机械抢收马铃薯,他高兴地对记者说:“2018年合作社种植马铃薯8500亩、玉米15000亩、鲜食玉米6500亩、普通大豆14000亩、有机大豆8000亩、高粱1800亩,看眼前这个光景,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

  作为克山县河南乡仁发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凤玉,以引领农民带地入社和“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突破口,通过科技支撑,以生态高产标准农田示范、马铃薯良种繁育及种植和绿色有机食品生产为出发点,以土地连片规模经营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链条为纽带,不断探索创新发展,合作社经营规模不断壮大,实现了经济实力由弱到强、社办企业拉动凸显、成员收入由少到多的转变,走出了一条“仁发模式”的发展之路。

  抓住机遇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

  李凤玉常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我始终在想,怎么才能让土地产出更多的粮食,农民赚到更多的钱,过上像城里人的好日子,住上好房子。”

  随着克山县作为国家“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建设步伐的加快,良好的机遇降临到李凤玉这个有着梦想的人面前。2009年10月,听到县里已争取到国家农机装备投入的消息,李凤玉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好时机,于是他联合当地6户农民以入股形式筹集资金850万元,加上国家、省级1200多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组建了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同时他被大家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年轻时当过拖拉机手的李凤玉,准备大干一场。2010年,合作社从农民手中租赁1100亩土地种植大豆。但由于租赁的是一家一户的土地,不能连片种植,大机械没能发挥作用,秋后一算账,提取折旧后倒赔了187万多元。许多入股成员对合作社发展前景失去了信心。刚起步就陷入困境,有几家要撤资,个别社员甚至提出退社要求。

  在省市县农业部门指导下,李凤玉经过认真细致反思,找到了症结所在:合作社缺乏与农民的合作,没有抓住土地这一农业生产核心要素,没有形成经营规模,没有很好发挥现代农机作用,自然就没有经济效益。经过深思熟虑,他们开始了探索创新道路。

  规模经营合作撑起一片天

  当时合作社推出“7条承诺”:以每亩350元作为保底分红,高出当地农户自行转包土地每亩110元;入社成员不分先后,年终盈余按入社资金同等比例分红;国家补贴资金产生的盈余按成员平均分配;贫困社员可将本户入社土地保底金全额付息借回;入社成员仍享受国家发放的粮食综合补贴;重大决策事项实行一人一票;入社自愿,退社自由。不到一周时间,就有307户农民以土地入社,合作社自营土地一下就达到了1.5万亩,成员也达到了314户。

  经过一年的经营,合作社开始盈利。2011年盈余1300多万元,并采取了以入社土地分配为主。把入社土地等同于交易量,盈余分配向入社土地倾斜,入社农民真正得到了增收。

  仁发合作社党委书记卢玉文向记者介绍,经过几年来的规模经营和规范管理,合作社发展步入快车道。2013年初,社员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进一步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取消保底金,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拿出总盈余的74%按土地面积分配,亩收益达到922元,比上年增加了192元,比当地非社员农户足足多682元,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看着辛勤劳作一年的社员们,大把数着分红刚刚领到手中的钞票,李凤玉开心地笑了。

  延伸产业如虎添翼促发展

  2014年,经多方论证和考察,合作社转变经营理念,在保持适度规模经营土地面积5.6万亩,全部达到科学精种高效基础上,在确保增强合作社发展后劲上做文章,有计划地新上了农产品加工项目。目前仁发自行创办和牵头联办的企业,在克山大地上孕育而生。合作社所属沃龙薯业与省农科院克山马铃薯研究所合作,从荷兰引进5个品种优质马铃薯,再加上现有的适合当地马铃薯生产的当家品种,年培育优质马铃薯原原种280万粒,烘干塔年烘干玉米3万吨,黄肉牛养殖场年出栏300头;绿色有机食品建立可追溯系统和网络营销平台,借助“仁发绿色庄园”等品牌走向市场。同时,由仁发合作社牵头与克山县内的7家合作社强强联合,成立了黑龙江仁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有生产车间7700平方米,标准化冷库11000平方米。其中两条糯玉米生产线,生产能力40万穗/日;5条甜玉米生产线,生产能力22吨/时;1条青豆和豌豆生产线,生产能力3吨/时;1条胡萝卜丁生产线,生产能力3吨/时。

  2018年,公司种植糯玉米10000亩、甜玉米40000亩、豌豆3500亩、青刀豆1500亩。现在,已加工速冻豌豆900吨和青刀豆750吨,分别每吨以5000~5600元的价格直接销往河北和上海等地。可加工速冻糯玉米棒1200万棒,速冻甜玉米粒13000吨,实现销售收入7135万元,累计带动周边就业劳动力340人。同时,公司创办的彩色马铃薯加工项目,拥有了欧洲制造的符合美国FDA标准的智能彩色马铃薯全自动加工生产线1条。6200平方米的薯条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及相关附属设施,采用鲜薯切割、低温真空油炸等加工技术,年加工彩薯产品0.5万吨,产值可达43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80个。

  肩负担当,带领社员走上富裕的李凤玉,没有忘记众乡亲,他要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自2016年起,仁发合作社主动承担起河南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整乡带动责任。广德黄肉牛饲养场是仁发合作社的下属产业,合作社坚持“种植-养殖-加工-种植”扶贫脱困之路,截至2017年末,两年累计向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黄牛饲养场产业带动分红款156万元,户均增收2800元。同时,为全县655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产业项目利益链接金567万元,户均增收850元。目前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1014户,固定资产5789万元,规模经营土地5.6万亩,其中带地入社面积2.5万亩。拥有马铃薯组培楼1800平方米、阳光温室3000平方米、网棚61栋、仓储窖3800平方米、日烘干500吨和1000吨玉米烘干塔各1座,储存库6200平方米,大型农机设备132台套。曾获得“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2015年以来,李凤玉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先进工作者”;第十二届省委候补委员、十九大党代表。

  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富裕之路,这是李凤玉的心愿。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