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展集体经济 做强富民产业

2018年09月19日 13:58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王睿君

  “过去,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全家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一年到头,手里也没几个闲钱。”今年60岁的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村民王继红说,现在,种地够家里人吃就行,每天都去“上班”,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年底手里还有些存款。

  如今的王继红,既是一位农民,还是一名产业工人,更是一名“股东”。他所说的“上班”,就是去村里距家1公里外的马具户外运动有限公司维修马具器材。

  在马家村,像王继红这样拥有多重身份的村民还有很多。这些改变,要从2015年说起。

  那年,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源来在北京参加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第一次看到了来自欧洲的马术表演,参观了马术俱乐部。“我们村也一直保留着制造马具的工厂,且工艺流传至今,但跟人家的相比,真是天壤之别。”马源来深受启发,“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学习他们的模式,发展我们自己的产业。”

  临夏,地处中原农区与青藏牧区过渡带,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商贸重镇,悠久的“茶马互市”文化衍生出了临夏马具文化。

  “马家庄的发展离不开马。”马源来说。

  然而,多年以来,马家庄村马具企业规模较小,发展滞后,未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当地多数群众以种地为生,贫困人口多,村级组织日常运转只能靠上级拨付的办公经费维持,是名副其实的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贫困村脱贫退出的重要指标,也是影响乡村脱贫攻坚进程的重要因素。然而,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已经成为制约马家庄村实现如期脱贫的短板。马家庄村两委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做强做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筑起乡村振兴的基石。

  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马源来决定把从北京得到的启发变为现实。今年3月,马家庄成立众兴集体经济产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清运垃圾、平整绿地,将一座占地50亩的建筑垃圾堆放点改造成一个集马术表演、矮马娱乐、蒙古包体验、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西北马术演艺游乐园。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众兴合作社投资110万元,引进特技马19匹,观光马车5辆,并联合来自四川的30多人的马术演艺团,定期在游乐园内现场表演。

  “我们将上级下拨的30万元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作为本金入股游乐园,并吸纳群众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分红。”马源来说,游乐园建成后预计年收益50万元,收益的40%存为风险预备金,用于保证其他各村入股本金的安全,40%用于自身再发展,剩余20%用于分红。这样一来,不仅充实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除了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外,年底还有分红。”王继红高兴地说,看到项目前景的他,以每股100元的价格,入股资金3000元。目前,在马家庄村,入股游乐园的群众已达118户,其中精准扶贫户63户,占全村建档立卡户的100%。

  马术演艺游乐园的兴建,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的同时,也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只有优美整洁的乡村环境才能吸引各地游客,村民才能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垃圾箱,大家再也不会随处丢放垃圾,并且会很自觉地打扫院内、门前的环境卫生。”村民唐新娥介绍说。

  村民身份的转变带来的不仅是物质条件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有精神面貌的转变。

  每当夜幕降临,周边群众结伴而行,穿过美丽的蒙古包、古朴的茅草房、木头栅栏围成的马棚,来游乐园观看精彩纷呈的马术表演。

  “以前,白天种地,天一黑就睡觉了;现在,一天工作结束后,还能在现场观看马术表演,生活越来越美好了。”马家庄村村民李顺吉说,现在大家每天交流的,都是如何脱贫、如何致富等问题,干劲儿也越来越足了。

  随着马家庄村马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当地马具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村民马德胜就是其中之一。马德胜家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生产马鞍,但生意一直不尽如人意。如今,马术场吸引了游客,订单也随之增加,他又多雇了8个村民,现在每月能卖出六七百盘马鞍,预计今年保守收入10万元。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并了解我们的马具企业,我们的产品已经卖到国外,并受到广泛好评。”马源来说,企业吸纳当地大批群众就业,并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使他们有了稳定收入,很多人因此脱了贫。

  除了西部马术演艺游乐园,自今年4月起,马家庄村还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以临夏市举办河州牡丹文化节、省运会、美食节等节会为契机,成立了马家庄村众兴花卉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精准扶贫户40余户架设钢架大棚71栋,培育种植四季玫瑰2万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时,组织村社干部赴陕西袁家村学习考察,计划今年将辖区2至3个主巷道整合、打造成特色生态巷,并逐年扩大实施范围,弥补全村文化旅游产业的空白。

  在马源来看来,通过产业联动发展,不仅加快马家庄村脱贫攻坚进程,还使村级队伍引领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潜力逐步显现,有力助推全村向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魅力新农村迈进。

  “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希望,只要做好这些产业,村里的未来一定很美好。”马源来对村里的未来信心十足,预计今年年底,马家庄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达20万元,一改往日“空壳村”的面貌。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